June 29, 2011

[專題]牙醫術科素描 作品&心得

本文整理牙醫術科的考試類型,與筆者學習過程。
成績報告:北醫、中山備取,高醫趕場不及。但是筆者認為素描成績頗優,特別討論,所以本文不含雕刻、面試項目。

一般來說,術科補習於考完學測後再去畫室報到,時間點每人不一,有的特別早在寒假就報到,所以也有人補到最後發現第一階段根本沒過。

筆者等到成績出來,決定志願才開始畫。但是因為小時候上過一段長時間的兒童美術班,不敢以初學者自稱(畫室的老師還不知道。噓),剛開始畫當然從簡單的開始。
蛋跟吊鐘,質地都很簡單,練習最基礎的漸層。

稍稍複雜一點的造型,開始要抓到立體感,大方向先抓好:狹長三角柱。剩下的凹凸再用橡皮擦塗出來。重點:工業化商品的樣子不能歪掉。

土豆來了,我認為這個主題訓練觀察力,當然還要有耐心。重點:大方向的陰暗面先做,細節的陰暗不能跟大方向抵觸。

質地練習1:衛生紙+海綿。柔軟的東西不好畫,衛生紙整個是白的,海棉看起來很像餅乾。細節越多越難畫。重點:小心角度,不要碰到它(衛生紙的皺摺一歪掉就欲哭無淚了)。再來就是:畫.快.點!

質地練習2:金屬。金屬最難掌握的是反光,有的時候還要自己無中生有畫出閃亮亮線條。更可怕的當然就是:只要頭動,光線的位置就跑掉了。所以如果偷懶不想照著實物畫,就要有清楚的腦袋,把反光偽造出來。不要管貝殼那是回家作業。

質地練習3:玻璃。我個人認為玻璃跟金屬一樣難畫。所以這就是素描老師能找到最××的東西來折磨學生。玻璃有厚度所以外緣會特別變黑,玻璃越厚,反光要越柔。這張圖在構圖的時候又注意比例,可以用筆目測,我自己就改了很多次高度比例。

質地練習4:塑膠。終極版質地練習出現了!透明的東西反光、透光、上層漸層、下層漸層大集合,全部都混亂的時候我習慣回歸視覺,也就是看到什麼就畫什麼。立體轉平面聽起來很容易,其實有些人很有障礙(就我的經驗空間感好的人很多都不習慣)。看到這個題材就讓我非常興奮,故意把包裝紙拆一半。反光的部份就要狡猾一點,故意畫一條蓋住針頭,讓空間感更明顯。

考試題型:
電視螢幕或圖片(中山)




還好那個時候不是考這個東西,話說回來,都變成平面的東西應該要比較容易才對。重點:沒很多時間,要畫快一點。


小東西(北醫,因為跟雕刻同一題,不會太大,每人一個,通常可以大量採購)
只有這一張。

小技巧

塗抹:第一堂素描課就學到了,用衛生紙,但是要捲得雜實。構圖完趕快上色,上色完快抹,再來處理細節。創造出柔和、筆觸不明顯的效果。不能帶衛生紙的話只好用手,會痛。

陰影:製造戲劇張力,能讓主題突出(因為評審如果把所有作品都擺在一起看,誇張的對比比較能吸引視線)。但是注意畫面的和諧跟邏輯,影子會決定物體的立體感,畫錯就便成異次元空間了。

筆芯:盡量露出多一點,不要刮到紙,會很難看且無法復原。

橡皮擦:善用,畫精緻的時候可以用小刀切出角度。

3 comments:

  1. 記錄的很詳細
    學到一些小技巧了 :)

    原來牙醫也要考素描?

    ReplyDelete
  2. 對啊所以我學的滿開心的,即使是準備考試也ㄧ樣。

    ReplyDelete
  3. 能問問紙張大小嗎
    是一般的18K還是再小一點

    Reply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