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5, 2012

[散文]說說

不繼續讀一些看不懂的書,或者也不再有一股熱忱,積極地讀,想汲取更深遠的知識,觸碰更深邃的靈魂。這可能是因為見識的確廣了,不可避免地泯然眾人。

然而看到有些書,有些作者,已經出了一百本書,發願寫兩百本書,看了好笑,因為那些東西實在是太過膚淺,實在不可能留在書架上太久,也製造過多無用的東西。同時,也激起一種破壞的慾望。這種心態的確不很健康,但是卻是很多人不得不寫的理由,好證明,有些東西是不值得存在的,必須被消滅的。

但這不使人滿意,好像,要用更偉大的東西才能掩蓋這些穢物的髒臭污痕,我們必須創造更清澈的、更深刻動人的東西,來修補這個世界。修補的心態也成為某種主流,某種必要的美學信仰,在這種視野下寫出來的東西,通常也不比他們想修補的,圓滿多少。

譬如這篇文章。

而我們又是為了什麼想寫下文字,想作出評論,想把想法貼在臉書上,然後等,等著讚數一點一滴的累積,好像,大可不必這麼費神。討好這個動作連帶很多關於慾望的詞,而慾望又能無限擴大至不可收拾。我仍覺得,被愛是爭取來的,不是乞來的。

我喜歡喜劇,那是唯一在我吃飯的時候看得下去的東西,但是喜劇是有層次跟內涵的,只是這種內涵,有的時候太苦澀,把牛奶加進去,就可口了,也大眾了。在裝潢優雅的地方,也變得適合販賣,你知道的,就像選擇題,你不必真的懂什麼,也可以附和。

又見到另一本陳文小姐寫的新書,老實說,很丟臉,這種東西怎麼能名正言順的披著光鮮的外衣出現在世界上,而我們說好的偉大、深刻的靈魂呢?我們以為這是不拜神、不信仰的時代了,因此收起樸素的經文、缺角的香爐,沒想到更華麗的塑膠神像一件件被壓模,便宜、美觀,連我也想擁有,是不是時候,我們不必再因為有著世俗化的品味羞赧了,我們大方承認大同與和諧,攜手,修補共同的缺陷。

而缺陷又復美麗起來,大家都看見,也只是說說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