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2, 2011

[專題]聚

當然不是指那家餐廳。

很有趣的,每當我不小心破題後,整篇文章的氣氛就已經定型,難挽回。而節慶過後,不免有些抒發。

從Gilmore Girls這部影集說起。它是我到目前為止,刻畫人物讓我讚歎不已的表演。可能是因為我從小看卡通日劇長大,外加韓劇,只差一點沒陷入偶像劇的無盡深淵。他們編劇跟演員的功力令我歎為觀止,讓我見識歪果仁所謂的「寫實主義」是怎麼樣一回事。

不免苛責一下「一般」連續劇。他們可能有很多夢幻停格、超完美特寫、曲折離奇玄之又玄的劇情,把標準公式拿出來卻沒有誠意要做得更好的囂張態度。最可怕的是對白,讓人想起莎翁的劇情,不自然做作噁心嘔吐暈厥,在男主角很帥地叫女主角等一下的同時,固定的四十五度角望向女主角定格的那瞬間,真的很想死。

再者就是卡通化所有不重要的角色,每次看到每次嫌。為什麼不乾脆放隻海綿寶寶進去就好?

酸話講完了。

在講一對單親母女的故事,這部影集還能有什麼看頭?難道是美國版阿信嗎?還是動不動就遭人陷害,上輩子一定沒有燒香拜拜的大長今母女呢?

都不是。

它演的是生活,真的,就是上班、上學、吃飯睡覺,當中牽扯人際關係包括家人、朋友、鄰居、男女關係。更讓人難以想像的是,他的可信度很高,穿梭在(愛與真實的邪惡)虛實之間,不留痕跡。

他的有錢人就是有有錢人的煩惱、有前男友的藕斷絲連、有單親家庭的困擾、代溝、吵架、價值觀混淆,每個議題都不放過,每個問題都像在扎針一樣到位。

更難能可貴的是:它維持一定程度的快樂、輕鬆,但絕對不是完整美好感人肺腑的歡樂大合唱,它有幽默諷刺。但是更多時候,他是建立在每個角色的人格特質上面,彼此產生地共鳴跟改變,那是ㄧ種很微妙的視角,身為一個觀眾。

請回想「Inception」這部電影,「築夢者」創造出來的夢要能夠媲美現實,盡量避免「矛盾」。我認為這部影集是很好的典範。

那麼,在戲劇創造出「真實」的同時,觀者會感受到一種親切感,但有的時候,的確能激發一些反思。某些角色、某些心情紮紮實實地告訴我們,這就是生活(想到討人厭的口吻放出那一句經典濫用自以為豁達的句子,我的眼白部份暫時無限擴大)。

當然,在家庭聚會的時候,這樣的印象跟領悟便再次加強了。

6 comments:

  1. 每個觀眾都和Rory一起成長,所有的衝突、碰撞都好貼近生活;而且我好像還曾很入戲的希望能住在Stars Hallow那樣的小鎮裡(笑)。
    附帶ㄧ提,應該是"Gilmore Girls"。

    ReplyDelete
  2. 多謝更正。
    改了以後我更加覺得故事主軸應該還包括Emily Gilmore,她真的很重要。
    我不想住在那裡有一大半的原因是Terry,他真的是活化石。

    ReplyDelete
  3. 活化石(笑)
    至少他們都很可愛呀,雖然有時後有點煩就是了。

    ReplyDelete
  4. 說到可愛,迪恩跟杰斯的選擇真是兩難。(其實路克才是內定)

    ReplyDelete
  5. Dean的頭髮太有喜感了,每次他出場我都想笑(唉呀不可以批評人家的審美觀)。

    ReplyDelete
  6. 怎麼可以這樣!好拉反正要跟milo ventimiglia比本來就不容易。

    Reply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