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ch 14, 2012

[專題]劇本建議

這絕對不是要潑冷水,雖然我常做這種事。但是在待會一些批評跟規勸裡面希望您聽得出我有一部份是真誠的,至於公允與否就得讓閣下自己決定。

(天阿這段充滿敬詞與殺氣的前言到底是想講什麼可怕的事情,其實外人不必懂太多,是因為我們有一堂課老師會讓學生拍影片,內容要與愛情有關,有一位友人選上那堂課,我沒選上,被我看到他的劇本。心想這干我啥事,但是基於一些我自己認為我該有的道義(什麼鬼扯的理由),我必須把話講清楚一點。)

1. 劇本太緊湊:即使我把所有演員都當作得奧斯卡的演員來演,按照閣下的劇本裡面出現的台詞、場景轉換的次序,拍出來的效果只會像一部預告片,注意,是像預告片,因為沒有人會看到預告片就哭出來。最好的狀況就只會是:挖,這故事還不錯,我想看看他慢慢鋪陳可以說得多動人。您如果自恃劇本完美而認為這樣就能感動人的話,那很難過的是,在一部三十分鐘的短片裡面您要講的故事太大了簡直就是神進度,這種片子只有兩種類型:教學用假到爆擬真紀錄片,另一種太害羞了不說。

2. 人物太芭樂:我們當然會期待一些特殊的個性,但是那跟芭樂是兩回事。您的故事很明顯是填充過量的八點檔偶像劇美劇韓劇日劇等等專門拖時間賺廣告費的角色。當然我們說這些角色的確有它們存在的價值,我只是感覺到可惜,因為這些角色的個性好好經營還是可以很突出。可是當我看到因為某些小事或誤會哭得淅瀝嘩啦死去活來,一方面很想笑因為這不是可以感動我們這個年紀的劇情,另一方面這些說服力實在不太夠我擔心演員連一半都演不到。為愛殉情或者暗戀的愛人送的東西被弄壞這種故事的轉折點實在太刻意了。觀看的人可能有兩種:一種覺得噢好可憐妳好脆弱噢我好同情妳,另一種就比較尖酸刻薄一點不方便明說。

3. 對白太浮濫:其實對白處理得好可以一定程度彌補人物太芭樂的缺失,但是也有可能反過變成人物芭樂的主因。有些話或許在您的腦海裡是十二萬分的感人,但是第一,拍不拍得出來是一回事,第二,如果你覺得這句話你在任何一種情況下在現實生活中不可能聽到就請您把它刪了,現實生活並不包括八點檔日劇美劇韓劇等等或者任何您喜愛的小說家。

殘酷的話說完了(?)接下來是自白,我沒有拍過任何影片或編寫劇本的經驗,但是就我對戲劇的欣賞以及瞭解,還有對於您可以掌握到的資源的瞭解,還有對您的時間預算的瞭解,這種劇出來會很慘不忍睹,好吧,如果這些尖酸刻薄的話只會讓您越挫越勇,等到時候出來跟我預期的不同我一定跟您鞠躬道歉。如果只是批評不給點具體的建議的話,簡直是太不負責任了。

1. 刪減劇本:多點時間來說服觀眾您的故事是感人的,細細填充細節對您而言是目前最大的挑戰,我必須嚴厲而正色地對您說一句話,劇情本身對一齣劇的好壞並不重要。雖然我不能跟你保證這是什麼金玉良言或標準答案。但是對作者如閣下您這句話是很受用的。

2. 選定場地:您的劇情包含太多不可能到的場地,就算到了,您也拍不出片廠有的那種燈光效果,把發生故事的場景侷限在校園裡面或周遭,對您跟您的劇組是比較好的。比方說開車講話的戲您要怎麼拍我看到整個傻眼,或者是住家,這個真的有困難。

3. 找演員來談角色:我看到演員名單都已經出來了(我先看演員名單才看劇本的,恰巧的是男主角我都認識,所以很悲哀就是我只要想到他們唸那些台詞就想笑),下一步就可以針對他們的個性對劇本進行微調,找他們來念一遍台詞,您可以把想要的心理狀況告訴他們,讓他們找出自己覺得「合理可信」的措辭,這會是你們的優勢。

您對劇本的執著讓我感佩,不過做出來的效果就我看來不及您想像的十分之一。您就像我現在不知道在熱血什麼的想要告訴你電影不是這樣拍的那種對戲劇有衝動,然後我自以為很理性其實根本就是在扯您後腿的無恥行為感到羞愧,現在該罵的都罵了,我也就真誠的祝福您的片子可以拍得讓您自己快樂滿意,過程中的成長是最重要的!(我真的沒救了)

7 comments:

  1. 您文章中的閣下我March 16, 2012 11:44 PM

    有鑑於您的不知道在熱血什麼的想要告訴我電影不是這樣拍的那種對戲劇的衝動,基於一些我自己認為我該有的道義(什麼鬼扯的理由),我還是要寫一點點回文以聊表謝意。
    當然身為一名編劇,在編寫自己構思的故事之餘,無非是希望看到劇本的人都能喜歡,也希望拍出來的會是自己覺得驕傲的成品,應該不會有哪個編劇希望自己編的影片最後淪為你在某留言所說"很爛"的悲慘吧?
    誠然劇本不可能有多盡善盡美,誠然對於短短三十分鐘內的性別關係影片中或許承載太多(又或者用這種規格簡直是自討苦吃),但身為一名編劇,我只能說我希望能拍出我的感動(而不是您所說的僅讓我自己快樂滿意),希望能做到一些前人沒有做過的成就(不想像以前所看過的影片一樣把發生故事的場景侷限在校園裡面或周遭),希望能在這堂課上留下大家小小的宏偉成就(雖然只是看似不起眼的一門通識課,我也想做到最好)!
    不過以上所言一切只是空話,多說也是無益,等到時候影片成品出來便一見分曉!而這絕對不是要反嗆你,雖然我常做這種事。前面敘述跟解釋裡面希望您聽得出我有一部份是真誠的,至於公允與否就得讓閣下自己決定。
    最後,若是結果跟您預期的不同,還請您務必遵守您的諾言^^

    ReplyDelete
    Replies
    1. (本來不預期你會發現的而且您的回應是否抄太大)
      唯一我認為沒有公允的地方是把劇情侷限在學校的那幾點,我並不認為那是一種侷限,我也不覺得有誰曾認真看待這個場景並發揮到最大。

      好吧,接下來反正是要攤牌決鬥(不是我講的噢),三十分鐘的挑戰,加油。(可是你有看過五秒看完鐵達尼號那隻短片吧?)說好的不補槍呢Q Q,反正癥結點都已經點出來了,該怎麼跳過還是「您」的事情。

      Delete
    2. 該怎麼遵守諾言我真的有點懷疑,是跟我的預期不一樣啊(所以等於是好是壞由我決定,這樣球員間裁判的行為實在太無恥了),不過觀眾間裁判倒是事實,成本有好幾十億的電影都可以被罵臭頭,這算是不小的安慰吧?

      (所以這件事教導我們不要偷看別人的留言,歐不,是留完言必須清除記錄)

      Delete
  2. 您文章中的閣下我March 22, 2012 11:20 AM

    呵呵似乎不用比了呢~不過該認輸還是要認輸,所以在此還是要向你鞠躬認輸。只是死在第三者手上還是不免有"壯志未酬身先死"的扼腕......
    至少體會到何謂文化大革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唉,還是去參加製作討論吧,既然都身在同一組當中,總不能因為當不上船長就跳海吧?雖然您有可能做出這樣的事情,但是這就是鐵娘子讓我深感不對的地方,即使堅持原則而不顧下台的風險,倒底說她還是當過船長了,那個堅持的點是不同的。

      灑狗血是一個很嚴重的詞,如果這樣講的人不只一個,您可能要重新考慮一下自己對市場的看法,並不是要您成為媚俗的作家,不過至少揣摩別人內心想法的精準,是一個作者的基本功。

      Delete
    2. 您文章中的閣下我March 24, 2012 6:21 PM

      即使堅持原則而不顧下台的風險,如果您要這麼說我也不置可否,但如果您不能體會是您沒有遭逢過這樣困境,抑或您沒有這樣的膽魄與堅持。當不上船長就跳海,這個比喻怎麼看怎麼怪,但真要這麼說想當船長的人也得有真材實料才行,批評是容易的,基本上隨便抓一個人來都能把一個作品講的體無完膚,但要能掌控這艘船的方向可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至少我不認為目前有人有用心去做過這件事。
      至於灑狗血這點我是不承認的,比起前人的劇本我的已經是清新許多,我知道這無法說服您抑或某些人,但反正關於劇本各人觀點不同,或許在您眼中向某前人所拍的影片致敬是一件十分新鮮刺激的事,但在我看來就是消費性向問題並把他當成賣點而已,不尊重且亦令人不齒。
      可能我的說法過於直接,畢竟這些爭執其實是不關您的事的,但感激於您的諄諄回應,我想我還是要淺略表達我的想法的。也許就事實而言我的確不適任於您對作者的定義,但激起情緒的原因有的來自結果,有的則來自於過程中的手段,如果過程能彼此坦誠而談,我想我會更坦然接受這一切吧!

      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