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09, 2011

[散文]遊記

(國文期中作業,差不多要定稿了。)

遊記

一下飛機大概知道,我來到童話的世界了。

遊覽車沿著一排橘黃路燈向前,無聲且迷幻。夜晚、歐洲、燈火的組合一直是幻想,也一直是鏡頭畫面使用反覆模糊、反覆聚焦的手法拼貼而成的,微醺的夢。

第一天夜裡,疲倦卻清醒著,癱軟在床上轉電視,法語的音時軟時澀,聽著聽著必然恍神。後來轉到英文發音的黑白片,法文字幕依然在眼前跳動,於是,我睡著了。

還記得在《穿著Prada的惡魔》裡面,最後女主角把手機丟進水池裡面的樣子吧?米色的石地上,矗立幾座青銅色的水池。

夏天的太陽光銳利得一絲不苟,建築像是畫素描靜物般寫實分明,像雕刻刀勾出每個深淺線條。方尖碑直直站著,樸素神祕,輝映遠處上昇路面的盡頭的凱旋門。

旺季,是屬於異鄉人的。

教堂是這樣:外面美麗的大理石浮雕、裡面精緻的畫作和馬賽克。有一次進去被攔下來,因為相機太大台太顯眼至於觸怒安檢人員,覺得被玷污打擾。我也這麼認為,但最起碼不要排斥觀光客,我們因為仰慕而來,同樣會感到莊嚴肅穆;為了我們的歐洲神話而前來朝聖,當然不全是要花錢買名牌。

所以我在教堂的時候找了機會去點蠟燭,錢滾進木箱裡面在一間安靜漆黑的小教堂裡,在每一幅畫、每個神龕旁,多種歐洲語言的最上頭,一定標有英文,但故事總是太長,卻又不一定想泣。

就如同我們走過無數教堂、無數真蹟一樣,都只是驚鴻一瞥,都只是照相留念,每一眨眼,先前的景象被越洗越淡。重曝過太多次的底片,不必哀傷模糊。

因為害怕失去,所以存在諸多贋品。一串串金銀清脆的紀念品盤據在這塊大陸的所謂值得被紀念的角落。我不僅驚訝商品的合地時宜,更佩服他們能屈能伸,一晃眼便消失無蹤,只剩下遠遠走來的一套警察制服。

同時我也害怕擔心,不多拍點照、不多買明信片就記不起這些事物的樣貌。但是有些扭曲得太誇張的形象如:長得太醜的大衛像複製品。我寧可忘記他們精準的容貌,或者就這樣自我中心地說:我看見的才真實。像是在羅浮宮裡聽到的:「都是真的,不准碰!」

在羅浮宮的地下室停車場,灰牆黃燈,高傲冷漠。我的相機剛好舉起在出口標誌的前面,突然覺得這個字非比尋常,自己笑了一下,不就是因為那是個神祕的語言嗎?當然我從來沒背清楚être(be動詞)所有的時態變格,但是最愛的幾具沙特的名言還是想
盡辦法弄、裝懂原文。

整趟旅途中,在背包裡面又傻傻地裝著一本英譯版,一路走過各種鵝卵石路面。搭車的時候我偷偷把書攤了開來,靠在搖晃又不舒服的窗框上面,陽光穿過窗簾直接反白成天書。或許,翻到這頁我就該停下來了,是嗎?還有什麼是該看懂得、或不該看懂的嗎?

書紙很輕,摩起來沙沙的。

我把自己想像成老人,看著自己的童年記憶全部重現:名畫、名建築、名雕像。那些我曾想像的、未想像的,都照實的刺激我的神經,曝曬沒任何防備的皮膚。我激動地接受這一切讓我暈眩的、心跳加速的,卻在當下平靜地,說不出為什麼。

偶爾,遠離「專屬的」購物商圈可以看到,有咖啡廳列在河畔,有傘的,有格子桌布的。有全身金色的街頭藝人走過,一群鴿子飛起,就像電影裡面看到的那般浪漫。但是很自由也很寂寞,應該是被太多商品凝視太久而灼傷,居然哀傷解脫的清新。河面散發粼粼的夕陽,河上建起不清年份的古蹟看起來好簡單甚至簡陋,一點也不「歐式」,但它好自在,好像也不忙著向我示好,大方地在遊客面前罷工。

反而在渡假的好像不是我。

一再汲汲寂寂走在蜿蜒的鋪石路上,拼湊我遺失的記憶或意義,貪婪地搜尋所有可用的感動,或者早已不流行的存有。為此被迫旅行、追尋、遺忘。在商店街的門口一座逆光小噴泉的背後,看著他的背影我也忘記它是誰,大概不是天使吧?

我們到底是永不止息的工作狂熱。

天氣越往南越熱,蔓延的植披爬在低矮的圍牆上面,有一片薄薄得木柵靜掩著前門,南歐的土氣竟然讓我連想起家鄉,樸素的,熟成的溫暖。

在船伕哼唱划船時,聽到他唱的是美國最新流行單曲時,我大笑,船搖晃在狹窄的水道裡。陽光斜下半臉,我轉向黑暗,斑剝的石牆再也沒人看見,自掩青苔。

回程的飛機上我半昏睡在狹窄的座位上,拿著一隻旅館的筆在嶄新的筆記本上寫著寫著同時,發現我擁有的明信片太少了、照片又太模糊、紀念品太庸俗了,飛機餐開始不好吃了。又最後,停筆、搖晃、暈眩。

於是,我暫時挨著一個讓我平穩休息的解釋止痛:這只是個童話故事,在從前從前,這裡就是一個美麗的地方,有著過多的歷史和乳製品。

還有,這個微醺的夢,我會一直留著。


(後記:其實我越來越不喜歡這種沒太多突破的寫作方式,但沒辦法,作業還是該教。交出去的作業是文圖並茂的。)

2 comments:

  1. "旺季,是屬於異鄉人的。"這句話寫得很耐人尋味:)
    這個暑假我也去了法國,先到南法的奧維小鎮一下午再前往市區。
    天氣簡直比台灣還熱了,不過回想起來我還是最喜歡南法的風景,比起羅浮宮比起聖心堂,在那裏拍的照片也比較漂亮些(笑)
    一直擔心紀念品買不夠,即使明信片貴得不像話還是一直掏錢
    最後有買到十個一歐元的巴黎鐵塔。嗯。很劣質XDD
    用不同人的角度回顧自己的旅程是件很好玩的事
    是說,我的遊記連題材都還沒想好(攤手)
    蠻想看看你圖文並茂版的遊記呢

    ReplyDelete
  2. 請陳小姐弄給您看吧,檔案超肥大的。
    我們是跟團去的讓人很是失望,南法就下(輩子)次吧。
    那個十歐元的塔實在有夠粗糙。

    Reply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