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25, 2011

[專題]從中到高心態

武功也得要心法才完整。

但是這篇文章難寫啊。心態牽涉太多人格特質,每個人適應症不同(應該很快就瞭解我的意思了吧?)

學習語言最常見的心情是絕望,而且永無止盡,我常常拿游泳這件事來形容。而且,是可怕漫長的路途。會常常不安,覺得自己不足,然後用一種贖罪的心態去彌補,結果其實不會太好。等到贖罪或惡補,心情上都不是學習的最佳狀態,這應該很好理解吧?

我所強調的多看多接觸並不是說假的,但是對一個剛起步的人來說,談何容易呢?進步的緩慢是最難熬的,但是不論如何難熬,這段時間過去以後,會慢慢地學會面對這種慌張。學語言是多磨寂寞個人的事情,懂與不懂、會與不會都不是任何測驗可以衡量的。

對此我必須說明對測驗的看法,說實在考試考出來,我在學校的英文成績不是最好的,但是我總是想,閱讀題目這麼簡單,在多難一點的單字我就可以考得很好。既然這樣以為,那麼明明看起來簡單的考試又有什麼理由考不好?

我一直說服自己考試只是檢測某個狹隘能力的工具,然而要真的領悟實在是太困難了。我們何嘗不是追求可以聽懂、讀懂的驕傲,擁有多一種解碼能力。有的時候真的不過是如此而已。所以,試著把它當作是某種醫學檢驗的報告好了,總有偏差,但總有參考價值。

更重要的是這個能力是否是我們想得那麼簡單,如果那種簡單、易學、優雅的語言真的存在的話,那大部份的人都對語言能力有不切實際的遐想。真的是電影演的那麼簡單?隨隨便便就精通兩三種語言,可以朗誦些原文詩以自爽。

或者就我目前的狀況來說,要獨立使用英文學習新的知識尚有難度,也就是說很多教科書依然是很大的門檻,這就尷尬了。

繼續成長吧,如果想要增進外語能力的話,沒有什麼事是最簡單最捷徑的,只有有效率地學跟慢慢地學,前者需要恆心毅力,後者則面臨斷斷續續。所以就找部很好的影集看,或者就找個嚴格的老師來逼迫自己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