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4, 2012

[散文]末了

我竟無言以對。

回家前的最後一天,跑去「國立台灣美術館」看「當代國際錄像藝術對話」。十三號星期五,早上十點,沒人的公車,還有灰色的天空。

公車上有一個小孩子在玩一種類似照相機的玩具,裡面放了幾張圖,快門可以更換那些圖片。喀喀喀,在公車上發出很大的聲響,並不時轉到旁邊跟媽媽分享。媽媽染了頭,看起來已經中年了。小孩子真是可愛,這麼黏人。

展覽並沒有不一樣,因為已經來過一次了。這個空間設計得很棒,還有點奇幻,只不過稍嫌陰森而已,沒多少人,每一個作品都有影像跟聲音兩個元素。有的晦澀,有的震撼,拼湊出一個很像夢的場景。

其實突然想到如果跟別人一起來的感覺是什麼,上次來到這裡,由文藝社的學長姐帶。我們分散各自尋找自己的靈感、拼湊自己的意象。畢竟,這種工作很奇怪的必須自己一個人,完成,有點像沒什麼道理的成年禮。

自己一個人去,會不會莫名其妙的感覺哀傷呢?或者,我們不過是要面對這種難堪的事實。當然我無意將這種一個人的旅行、一個人收拾、一個人搭車回家的心情,再寫一遍,這些東西太多了。

給個讚就好,還需要什麼表現出來的感傷。

昨天有人問我,讀這麼多書的人,應該要把專才發揮在改變社會,最起碼能屬文,為文藝青年之大用。一時之間沒了反駁的話,畢竟一個人被吹捧的時候是很脆弱的。

說真格的,讀書幹嘛用,還有人相信提升自己、追求真理之類的屁話嗎?讀了書以後,發現自己沒有資格代表別人發聲,甚至,連為自己發聲都感到卻步了。我們到底懂了什麼?

為了一個喝彩、一個轉貼、一個讚。人們團結起來了,以笑、以哭、以怨恨。我們交換了彼此的孤獨以後,就不難過了?

當然我是有類似讀書心得的東西可以發表,再整理整理放上來。批判時事什麼的,我們每天都在做,誰有不是如此?只是我們有那個膽子宣稱自己的意見比別人重要,值得被聽見嗎?

我回到家了,帶了一堆書回來,開學後要還回去。讀多少就算多少吧,我會努力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