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30, 2012

[散文]搭車


「所以,最近有沒有在想什麼事情?」爸在電話裡突然問這個。

我剛說完我今天,搭車去東海大學,坐公車去的,一個人。
中午一點,在宿舍外的公車站牌下等公車,等得不耐煩的人一一去吃飯了,中午很熱但太陽不大,我坐在路邊學校的圍牆上,看到對面吃完飯的群同學,走回宿舍,一點了。他們慢慢踱步回去,像裝滿熱湯的塑膠袋,慢慢晃着。

公車越往北開,房子越新。再來就慢慢變少、變舊,老的大樓有藍的很清澈的玻璃,有的很疲倦因為有髒掉的磁磚。那些還在蓋的大樓,還是骨架的大樓,一點一滴的生出肉、皮、重生。

東海大學很大,但是今天人很少,下了車走過地下道,門口用草寫標出校名。走過重重宿舍,這個要花一點時間,樹很多,但是都沒遮到我,重重的宿舍,像日據時期的房子,有瓦片木門,吊着不動的衣服,看起來從來沒溼過。

柏油路不時有車經過,路明顯很小了,也沒礙到我,感覺像是走在鄉下,只是少了很多該有的氣味,譬如溼掉的草、田間土氣發酵的水溝,散落在校園的每幢小屋宿舍,看起來過著古樸而安寧的生活,像是突然還會有柴煙飄出。

一輛輛修旅車載來小家庭,爸爸夾著相機跟飛盤,媽媽穿粉色的運動衣拿礦泉水,小孩守分的笑、跑、鬧。有名的教堂被黃線圍起,比想象中小,在黃線外有人放風箏,飛得低低的。

方向感是不屬於我的,而來到這裡這麼久了我,仍然只會看街景,不認街名。很像可以因此心安理得,比方說剛才來的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學校到火車站的路,可以用我平常走的路相通。

所以要出去了非得迷路不可,好險沒有白走,側門出去剛好是公車站,上車睡了一覺到了百貨公司,好多人一起下車,我只是好奇,卻可以被當作隨波逐流。而閃閃發亮的東西這麼多,等我腳又酸了它們還是再發亮。

就這樣空著肚子一個下午,雨開始打在公車玻璃上,坐在對面一個貴婦帶著小女孩,說得好像是日語,女孩剛好在愛說話的年紀,玩著膝上的兔子玩偶,媽媽專心看著沿路的街景,好認的回家的路。

而我有在想什麼嗎?
好像有,帶著錢包跟鑰匙出門,我原本只是要去吃午餐的。

2 comments: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