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2, 2012

[專題]文青的作文陰影

又見到你了,XX作文,今天我在廣告上看到你。那時,我已坐上公車,把你寄到家裡的廣告摺好,放進包包。

想起那一次放學,等家人來接的晚上,路燈已經亮了,黃橙的燈光下,那張彩色的傳單,載滿了過甜粘膩的文字。我充滿不屑與反胃,卻不自禁讀完了,雙面彩印的油墨摸起來,像一張多麼真實的偽鈔。上面印著老實方框眼鏡的笑臉說:你還要多學學。

承認吧,在迷幻蠱惑的伎倆上,你失敗了,而且在自稱為誠懇樸實的筆下,只不過把自己磨得更加易碎。像太傻得鍾愛太陽的鬼魂,只配最後一次擁抱溫暖。

在公車上,我攤開那張傳單,再把學生的文章讀過一遍,人換了,照片換了,名字換了。那些輕柔優雅的文字還在,繼續唱著,像年年冠軍的合唱團,老師,您沒變,手握著指揮棒,連髮型也一樣。

受教了。當我發現我不得不選擇沈默,而沈默並不是一種選擇。逃亡的生活就此展開,在意義之外,藐視最呆板的字句。當我發現抹除意義,像抹除烤焦的部分那樣簡單,奉上完好的部分、不完整但是好吃的心,竟然微笑了。

反抗的,終於逃不過了。

2 comments:

  1. XX for 鄭X X橋 ?
    其實早年也曾經在類似的作文班待過
    雖然不是文青(而是文輕
    但現在歷經兩次大考準備作文的經驗後
    也深有同感~

    ReplyDelete
    Replies
    1. 恩(默認XD)
      大考洗禮後,直接晉升憤青(喂

      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