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8, 2012

[散文]苗栗班遊

沒想到從火車站上客運還沒到高速公路,就已經過了一個小時,車上閒來無事,把旅遊寫成遊記看來是不錯的選擇。(更好的選擇是下次不要再挑這鳥時間搭車,我的天啊沒有跳車已經萬幸)

上次澎湖班遊我寫了龍舌蘭、海水、跟天空,當然還有飆車環島的意像。回憶起來,內臟都還餘悸超速跟超載牡蠣的味道。這次從台南出發,一路向北,大家先後會合,我們一樣兩兩一組騎車往民宿。苗栗的山區潮溼悶熱,但吹著風便涼了,彎道一個接一個,坐在後座我也很稱職的放空,好像一種平凡得無藥可救的冥想練習。

在廢棄的鐵軌上,陽光已經不在,眾人依偎著餘溫溫暖肢體跟對話。如果還有什麼比途中的敘舊更深刻的,那第一次的沈默、前後尾隨行走,像試著調回同一頻率的弦樂團,我們也不為誰演奏。

斷橋跟水庫很美,拍照留念或漫步觀賞,沒有人知道該留多久,但是時間到了,沒有人覺得急迫或浪費。我們還有許多一年來領悟的話要分享,有的變成當下的玩笑話說溜了、有的掏洗過後,停留在水面上變成篩下水庫的漂流木,旁邊變出了彩虹。

下午跟底片一樣快速耗盡,晚餐在此特別重要,圍著圓桌,默契與過分禮貌。總之,雞魚飯都被安詳地分食,我們再度締結為共犯,事實上,早就約好似,我們已經快速習慣彼此的改變,那樣噁心又害羞地,回到同一棟民宿棲息。

第一天晚上民宿開始熱鬧,團康遊戲叫殺手,你我都有義務說謊,透過遊戲安全地彼此抓咬。然後我生的一副壞人臉很無耐,但我更少宣稱我是無辜的,像異鄉人那個我討厭的懦弱角色,我喜歡人群,講起來卻像謊言都不會臉紅。

你還會繼續讀下去嗎?太好了。第二天到了南庄,一個看起來是鄉下的地方,有山路跟觀光團試吃街,來試吃看看喔!沿狹小的路直到廟宇和古蹟,走散了又聚集,害怕很多餘。公車站牌旁鼓聲大作,每個人都停下看著高矮不一的男生們痛擊頻率不同的大鼓,長得像國小的很賣力,長得像高中的有馬戲團的兇惡、有黝黑的皮膚跟山土和成的肌肉。喊啞了,觀眾拍手。

山頂的佈道短得無趣,但天氣很好,微微的雨跟沁涼的空氣,繞了兩次,聊天、喝醉一樣鬧事。直到下山後走一段很長的路找到民宿,天黑了,要烤肉的木炭還沒升起,但是沒有人覺得奇怪,你知道的,勞作跟歡樂可以同時。肉熟了好吃,焦了嘲笑嬉鬧,拿食物滅火,笑死了一堆瘋言鬼話。

晚上殺手降臨,玩到凌晨三點,在睡眼惺忪之際有人玩海龜湯,猜故事的遊戲,那些故事毛骨悚然,還是睡著了。

最後一天跑了苗栗市區的大小小吃,吃到下午,到手腳走到發軟。步行在小巷裡,有人實在累了喊有車拉超級兇,聽了很溫暖,但天氣實在很熱。癱坐在火車站前的廣場等火車,有人累得仰望天空,天空很藍,直到最後一天,都沒遇到雨,這樣很好。

一路睡回家,就結束了。

噢好吧,看完了我也覺得噁心,唯美的散文有其功能,但口味因人而異,反胃程度不同。像我討厭的臉書小故事那樣,賺人淚水一點都沒誠意。我少拍了很多照片,很汗顏相機沒有同學帶去的好,我也不好意思要他們直視我的鏡頭,像做了虧心事一樣這篇遊記打得很心虛,純粹為了文學而文學,不夠真實也不夠客觀。

相較之下,澎湖那篇「充滿就出發」溫暖簡潔,有的時候我也懷疑,是不是長大了,也漸漸對所有形式的表達,更迂迴也難啓齒。

4 comments:

  1. 佳句多,文字很統一,冷調中藏著感情和慾望。
    小說的企圖不斷在文中反撲,你的詩和散文常流露小說的企圖,十分特別。(但我對寫小說總是沒輒XD故事的殘障者)
    如果可以更精練就好了。我常希望一個字可以承載十個字的含意,像郭松棻那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哇吼(大心)有人讀完噎!而且「冷調中藏著感情和慾望」讓我有被識破的感覺(應該是太明顯了吧(羞)。我去找找郭松棻來讀。詩的部分你的建議都很精闢,多少也是我目前(有自覺的)困境,看看摟,以後還有作品出來,就知道有沒有真的吸收進去:3

      Delete
  2. 或者可以找黎紫書的來讀。我覺得你們處理的題材有點像唷

    ReplyDelete
    Replies
    1. 同學你太厲害了!我非常喜歡《告別的年代》,但是《野菩薩》短篇小說我就沒有全部看完。

      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