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5, 2012

[散文]團練

我還有一堆譜在社辦還沒整理,那堆皺巴巴的紙袋棲息過練習的舞台、練到一半被趕走的教室、戶外的鐵椅子上,還有,在奔波匆忙中夾在肘邊,拎著琴跟譜架,來回奔波。

晚上在後台預備時,熱音社正在唱五月天「你不是真正的快樂」,爵士鼓激昂與電吉他左右開弓。我坐在角落看著每個人臉上閃爍的燈光,那樣似笑非笑的燈光中,我好像在那平淡簡單的歌詞裡,被搖晃了一下。

上台後,刺眼的燈光是看不到台下的。我望著觀眾群,在他們眼裡,我們的團長什麼樣子,會不會因為我們有時不夠和諧、音不夠準而嫌棄撇過頭。還是剛才的國樂社如交響樂的吹奏西洋名曲時,我們完全失格了?

我們不斷打磨、修改、從頭。暴雨之中,濕淋淋地赴約,輸送賑災物資一樣的搬著巨大的樂器。沒時間了,因而有渙散與兇狠的威脅,我們擔憂同時興奮、挫折同時勇敢。兩小節預備拍,我們開始。

等候別人的提示加入,突強與漸弱,一個接著一個接力,在舞台上、練習場上,用默契彼此定位。

以前有次在班上的團練課,結束後大家琴背著就走了。老師很生氣,還說了一句「套用一句你們時下年輕人的話就是:很瞎」。琴拉好不好是一回事,有沒有資格成為一個團是另一回事。我們太幸運,也太開心了。榮譽、團結、忠誠、休戚與共,我們知道這是沒有誓言的結盟,但是走不開了,即使前天練到十一點才回去,六點照樣起床。

早上的演出有人睡過頭了,椅子還沒排好。慌亂之中,我們生氣,也該檢討。學校大樓上無盡的天空吸走了所有的音,我們有點單薄、害羞。演出後,在招生攤位裡面等著,餓了、累了,看到學弟妹還是興奮上前,尋覓一年以前,自己的樣子。說「要來團練噢!」,變成了自己心目中,那些過分熱心而令人退後一步的學長姐,那是一種不太擅長表達的直率,我現在如此解釋。

宵夜團有酒,也有給生日的學長驚喜,平常太沈默寡言的他,被我們熱血的學弟妹算計了。在啤酒屋昏暗的燈光下,那幾張模糊的臉和預期的一樣友善。

許個願,不要說出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