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27, 2012

[散文]沈思者與詩⼈



才不過一千多字的心得報告讓我煩惱了一個禮拜,不是因為寫不出來,是因為材料的切割實在太花手工。醞釀醞釀了好幾天,在一堂不是很重要的課我心無旁騖打完一千五百字。事後才將引言典故查清楚、安插些劇情、刪掉無關緊要的話,方知綴文之難。這篇本來也是帶著「文青教你寫聯考作文」諷刺心態寫成的,在英文裡面諷刺有兩個名詞irony跟sarcasm,當然前後者的差別很有趣,我也講不清楚,大概就是冷嘲跟熱諷的區別吧?要知道,喜歡貫穿典故化用名言都是寫作的壞習慣,但是偏偏有人就能點石成金、有人自曝其短。至少,典故的誤用與巧用在我的看法裡面,只要不太依賴那些箴言即可,這樣錯用也不會尷尬。你知道,那些都只是名相(我還色即是空勒)。交作業的那天我把報告印出來,又在一堂滿重要的課上無聊拿出來看,手癢忍不住又拿出紅筆來了,修得道貌岸然、噁心巴拉、愧對心中那虛無又反骨的一把尺。但對我來說這個練習相當的好(相當的好你個頭拉),至少對這作品產量稀少的季節,可以做個交代。

(序在這裡結束了,再來就沒有後設摟揪咪)

我們學校門口擺了一尊羅丹沈思者的銅像,身體蜷曲,手抵著下巴,眉頭深鎖。我曾經在入口大廳等待的時候仔細地去看看他介紹。沈思者原名叫做詩人,影射但丁。這件作品原本是地獄之門雕刻中較大的物件,指涉的當然是但丁著名的作品。不過我想到的卻是,原本稱作詩人的沈思者換了名字之後,突然聲名大噪了。是不是因為頭銜、名 稱、標籤使一個人的性質改變,如果有一天我失去名字,或失去指認事物的能力,我還算存在嗎?

回溯兒時的記憶,想記起最初獲得語言的時光,那個時候我怎麼知道「這是」跟「那是」代表什麼意思,語言是否像是羅素說的明確指稱唯一一個事物。想起來應該是不太可能。如果記憶最初的構成依賴語言,或與語言結構類似的編碼方式,我是否能記得一些最初開始是什麼?混沌初開是什麼?語言學家chomsky相信人類的語言機制先天存在,彷彿康德的先驗綜合判斷:一個大腦迴路、邏輯一致圓圈。我們與生俱來的理性和自由,夾帶著神聖且令人興奮的光芒。

與其說命名是科學的,不如說是神話的。神用語言創造光、創造了世界;亞當命名伊甸園裡的鳥獸花草;父母命名孩子;藝術家重新改寫世界。羅蘭巴特曾經說:「在描繪詩人時,你總會發現一名博物學家。」命名是獨斷的、定言令式的、神秘神聖。名字是賦予意義,構成世界基本的樣貌。就像在上生物課的時候講到了物種的命名,古典的拉丁 文,每個生物在生態圈裡面有各自的名份、親疏遠近。如果有人主張大猩猩應該有部分的人權,那就像是儒家所謂的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同心圓地關照世界、散播愛。

史記上寫:禮莫大於分,分莫大於名。命名也是政治,賦予事物的意義不管 從哪方面看來都是權力,許多革命不見得是實際上物質的改變,而是對待同一件事的看法不同。女人依舊是女人只是終於進入數人頭遊戲;黑人依舊是黑人,只是他們終於被當作人看。「人生而自由平等」這句話賦予人自由的同時也定義了人。所有文字上、意義上的革命與反撲,包括弱勢的、需要同情的、社會寫實的,都夾帶一種正義的正氣。而正義的象徵通常都是有力量的、光明的。希望與明亮,就是神話的起始,意義的誕生。

當冬天的太陽照進立夫大樓的大廳地板,金黃色大理石拱起那一尊漆黑的雕像。我想問詩人怎麼了?去了哪裡?尼采說詩人說太多謊了。是因為這樣沒有人相信嗎?沒有人相信的叫做瘋子,但是與瘋子不同的是,詩人知道瘋狂是什麼、現實是什麼?我也懷疑他們是否真的知道。謊言也是命名,但是隨即導向一種悖論,一旦跨越了真實與虛幻的界限,或僅僅承認界線的存在,就難以回頭,走入故事。我想起一部小說的開頭:「別擔心,如果有人問起,我會說謊。」所以最後,詩人,你說謊了?

在博物館驚魂夜那部電影裡,所有館藏每夜復活。沈思者在晚上終於抬起頭起來了,伸個懶腰,擺出智障的健美姿勢吸引對面豐腴的裸女雕像。或許是說謊吧?我看不到雕像的眼睛,眼睛不會騙人。如果全世界都在等待沈思者張眼,開口吐露。我們屏息以待,期待格言、詩句、或「這一切只是夢」。

或許尼采說的說謊還包含了雙面的意義,謊言蘊含真實,如小說影射人生。我們太害怕太過畏懼沈思的詩人終究沒有在想什麼,因而害怕詩人。他不該存在於理想國、烏托邦、理型世界。坐在燦爛奪目的學術殿堂,高挑的立夫大廳,面對日夜如潮水的車流、太陽漸移,日復一日。

如果你沒有謊稱自己在沈思,還有人好奇你的想法嗎?還是你只是追隨時下的文藝青年,用模糊的語言與沈默、自欺欺人地仿作真理?所以最後,詩人,你說謊了嗎?

一所大學的校訓或箴言代表他們辦學的信念:Lux et Veritus(耶魯大學)字面上譯為:光明與真理。帶有力量的兩個字詞彷彿使人類有了靈性、受到祝福。我們的校訓是仁慎勤廉,有些多餘,因為光仁一字就有太多歷史的包袱,其他三個字偏偏冒出四維八德的感覺,或許是國中小的道德倫理教育太成功了,導致這些名詞聽起來意義不明。大學的自信與定位往往也來自最初的命名,求真與求仁的精神非常不同,但是名字此時已經模糊焦點了,變成巨大抽象的目標,也彷彿不存在。

平安夜的晚上立夫大樓長出一棵巨大的聖誕樹,聖誕燈亮著閃著,神話、習俗、命名與愛。背對著聖誕樹,那位曾經叫做詩人的沈思者繼續沈思。對於不能言說的,該永遠保持沈默。是這樣嗎?沒有回答。如果你正在沈思,用無聲的言語創造了另一個宇宙,千篇神話共用同一種結構。如果世界是一棵盤根錯節的大樹,最上面是否也閃耀著真理?

你在想什麼?沒有回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