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30, 2011

[雜記]其實不是

現在是在做什麼,手摳著鍵盤彷彿在求救,以免被自己的情緒淹沒。雖然沒什麼大不了的,只是一點心理不平衡而已,在考完試之後,漸漸複雜了起來。

先說說近況:看書、讀書、學語言。

每天都聽到有人在想學語言,依照我個人的經驗,想想罷了,能付諸行動的不到百分之一二。如同我自己也是反反覆覆、斷斷續續了很久。只是,對於只動一張嘴的行為我漸漸無法忍受。因而發洩在文字上面,攻擊路人。

說了就要做,談何容易。其實不是。因為想跟說跟做事不一樣的。我們的想:是想像自己已經精通某種語言,可以向別人炫耀,或低調一點,可以跟別人交談(也屬於炫耀的一種)。最近又有大學的語言中心在報名,學校可能也會開課教些第二外語。當每個人都陷入瘋狂的討論,像在點菜一樣哇哇大叫說每個都好想吃看看。我就感到不安,因為以前我也是這樣的。

所以我厭惡的,是一種來不及後悔的過去(我同樣厭惡如此咬文嚼字的這句話)。

我也蒐集很多資料,買了很多書,恨不得馬上能讀懂,馬上精通,再跟別人炫耀。可是我現在的外語能力,除了英文能勉強搬的上檯面(連這我都不太敢說),其他仍屬於零。省省力氣吧!多背幾個單字還比說說有效。

最近在看書,是英文書Jane Eyre。我敢保證,絕對比Pride and Prejudice還難(對不起喔只能拿他來比較因為我沒看過什麼英文書)。才剛剛看到第十四張,我的生字筆記已經抄到11頁了。當然有人會建議我先不要查字典直接看,但有時心癢難熬,那本小小的mini Oxford也就隨侍在側(真的很好用而且在英國買的話只花大概100塊左右,也不用擔心太重或者凹到書)。有的時候宛如神助會一次飆個幾頁(幾行)不查字典,有的時候看完一頁已經腰酸背痛了。

其實不是,這些都不是主題,我在想的是創作上的瓶頸,是的,我指的是寫文章。而我現在正懷疑我自己的能力,和我能寫出來的東西,是不是要突破什麼,或是改變。以前創作的時候不會顧慮的,現在好像會在意了。比方說精準的語言,精練的文字,完整的把情緒傳達的語言。

雖然我不寫詩,但我覺得那是同一件事情,也就是現在我正式著用無關緊要的文字,試圖堆砌我的憂慮,用種比較不美的形式(或比較不完整),表達我適切的無奈,和無法遏止卻又不敢說出卻有莫名其妙的恐慌緊張。

別擔心,只是在發牢騷。
更何況,在網路這個龐大寂寞的疆域裡,再也不需要多出這樣無謂、又浪費資源的雜文。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