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18, 2011

[散文]溢滿的心理

待在家裡一個禮拜,看書、看影集,鮮少說話,就便成習慣。孤獨是主角,我看到蔣勳在這方面著墨許多,網友亦是。就我而言,孤獨比較像是一種溢滿的狀態。

誠如剛才所說,有很多精緻的句子、透徹的理論把孤獨跟寂寞切割得更完整、璀璨。但目前我還沒產生興趣,只想敘述這個狀態。很有可能,在一件事情完成當下,或剛清醒,或甫臥床,一種想訴說的感覺回突然哽住咽喉。讓人想用各種形式表達,卻不一定知道那是什麼。

稱之為靈感好像不太恰當,在個人經驗當中靈感似乎比較理性,它突然出現,閃過腦海的下一秒,血液才開始沸騰,伴隨莫名狂喜,然後再逐漸退去等待利用的時機。這個過程聽起來也是隨機、沒辦法預料,但在我看來需要練習,創作需要這樣磨鍊。比方說考試作文(真不想舉這個例子),它有特定的模式可循,雖然我每次拿到的分數落點都很誇張,但至少,訓練能達到進步。

接下來的「溢滿的心裡狀態」我認為比較特殊,與其說是孤獨,它比較像是傷感,但是這種情緒很容易被貶低,尤其是攤出來白紙黑字寫下。當我聽到有人說誰sentimental的時候,我的第一個直覺是貶義,因為這種感覺之獨特,不是別人能形容或訴說的。雖然很有可能,這種「溢滿的心裡狀態」既不能由旁人觀察出,又不一定能表現出來,很容易流於俗稱的「神經過敏」、「強說愁」、「幼稚」。上述的三個形容詞的目的都在否定「溢滿的心裡狀態」的自然存在,或許乾脆稱為「情緒失調」。或許,這才是主流價值避免承認的心裡狀態。

因為有太多負面教材唾手可得,特別在青春的歲月之中,喜歡某種特定的情調。可能是感傷時間的逝去,或是一切劇烈的身心成長。在黑底白字的一行行網誌裡面,在刻意晃動的鏡頭底下,和想揭開又不願太多的瀏海後面。我的確感到厭惡,但是希望我沒有抹煞掉這些動作背後的共同特質,一種想訴說的心理。

繼續延伸下去,在面對別人的作品,可能是戲劇、音樂、電影、文學,這些感覺會迅速找到他們合適的位子,只要這些作品更精緻,更純粹,而沒有小孩子寫的網誌那麼粗糙濫情。很容易引起共鳴,在社會上的每一個族群都有他們自己適合的容器,有的是家庭號的可以多共用;有的只適合獨酌。再接下去也沒有更複雜的討論,我沒有能力處理太專業的知識論或美學問題。

但是當我回到創作者的角色,而非觀眾,問題立刻浮現。那種處境一片空白,是漫無邊際毫無基礎的腦袋。別人建構出來的作品跟想法,作為一個吸收者會比較輕鬆。即使理解有偏差,我們仍認為得到的某種東西對我們來說是真實的,有的時候甚至是很完整的。

溢滿的心理不容易表達、不容易轉換也可能跟練習還有經驗有關,但是到目前為止我還沒感受到其中的可能,因為當下我正在寫不出東西來,又覺得怎麼都是論說的文字看了好頭痛。就秉持著這種想法先做個結尾,然後接下來實踐這些想法的可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