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1, 2011

[短語]讀紅樓

其實就只一直找林黛玉哭的理由,和賈寶玉這次又對誰發花癡。

12 comments:

  1. 好久不見,我完全同意。

    ReplyDelete
  2. 歡迎!(請自行播放蘋果電腦的新機畫面)
    你的留言時間晚得令人肅敬。

    ReplyDelete
  3. 紅樓夢讀到六十回就請闔起書吧!接下來續寫的六十回看了讓人痛心...

    ReplyDelete
  4. 奇怪我記得續寫明明是80:40......
    有什麼內幕隱情我還不知道嗎(莫破梗我進度超慢)
    已經看完紅樓夢了後生可畏也
    我們國文老師說她小五就看過
    我直驚訝那個時候的有些東西不是「應該」看不懂嗎?
    (絕對不是指古文)

    ReplyDelete
  5. 對...是前八十回...抱歉...
    有一段時間非常迷紅樓夢,雖然看不懂還是看,ㄧ部分是因為作者提到的各種關於"顏色"的描述太讓人驚艷了,我還常因為太入戲好幾天心情很差(蠻呆的)。
    其實書看完以後可以找ㄧ些紅學家寫的書翻翻,看他們的分析,會發現一些曹雪芹埋的自己沒注意到的"暗樁",也是另一種看紅樓夢的方法;而且不同紅學家對同一事件的解讀會有很大的不同,蠻有趣的。
    祝閱讀愉快:)

    ReplyDelete
  6. 怎麼會入戲呢......
    賈寶玉不過才幾歲阿
    看了有點噁心不說
    (言下之意是根本把自己當老人來讀這本書)

    到底是小說設計不良還是那個時候營養十分充裕導致早熟
    換言之
    難道連在心智上現代人都過於幼稚嗎?

    不是該找點瓊瑤來看這年紀
    (不要說我性別歧視喔,我是張愛玲的粉絲,只是她也讀不多)

    看到很多作家對這本書倒背如流,也有的就沒很重視(不乏我的偶像)
    就像楊牧說:「那不就跟白(先勇)一樣嗎?」
    真不知是褒是貶

    ReplyDelete
  7. 瓊瑤?沒興趣,怎麼會覺得這個年紀應該要看她呢?張愛玲高竿多了,我想。這是個浪漫主義無法被相信的時代;窮苦長髮大眼女主角+富有英俊風流男主角?算了吧...

    寶黛戀怎麼會噁心!林黛玉是所有古典小說裡最純真美好的形象不說,賈寶玉也都是以禮相待(除非你要說和襲人的那段)
    看紅樓夢有很多向度吧!有的看作者的寫作技巧、有的看愛情、有的看時代下的文化,角度不ㄧ樣,評價也不ㄧ樣吧?

    恕孤陋寡聞,請問曾有哪些作家對紅樓夢有什麼樣負面的評價呢?

    ReplyDelete
  8. 作家性格普遍古怪(或傲嬌),而且我說的是「沒很重視」,喜歡紅樓夢的作家一定很多,不喜歡的卻不一定講得出來(我現在努力避話鋒)。我只是想說明我對「經典」的看法一直維持在極端的懷疑(且我絕對有意識到自身看法的局限跟狹隘),將直接以我所見所聞判斷,當然,在下意識當中(真討厭用這詞),它可能已經是我閱讀經驗裡見過最好的小說(之一)。

    嚴肅的完了。

    我認真的想讀瓊瑤,想想看那是你我父母那年代的小說,不會好奇他們吃哪一套嗎?張愛玲我喜歡她描寫「畸戀」的那種態度,她的角色受苦能讓人感到現實直接的冰冷(直接從骨髓滲出來的)。說是浪漫,也是啦,但是悲劇是很容易引起共鳴的。跟瓊瑤(我的刻板印象中)不同的是,看到她角色的自我厭惡、懷疑,跟外在環境壓力比較起來,是非常直接的心痛。講到張愛玲,評價就更不一致,大概您也不會要我把兩方的作家名單列出吧。

    嚴肅的真的完了。

    我說的噁心請您仔細想,一個國小剛上國中年紀(畫面請先出來),講的那些情話、鬧的自殺、亂摔東西、為情傷感每天哭得死去活來。(你可以完全不管襲人那段)就大概知道現在安親班老師有多麼幸福。

    (雖然說對故事主角的年齡學界的看法不一,但是我看到的眾多說法裡面的確沒有一個能符合現代眼光,再說西廂記裡面的主角也差不多是那個年紀,真是令人吐血)

    我知道這樣的歧視很不道德,因為古時候的習俗跟現在絕對不一樣。也不好就這樣批評這部偉大的小說,所以我在讀的時候會自動調整年齡,拜託不要逼我直接從國中生(保守估計應該是小學)裡面找出我心目中的賈黛。

    話說回西廂記,應該要先讀過「遊園」、「驚夢」兩回再來看,在此我很慶幸年紀一大把才初讀紅樓。高三國文課本裡面有,如果您想看崑劇就祝福您DNA裡面留著漢族的審美標準。

    林黛玉的形象很美,葬花的時候我的確扎扎實實被感動到(除非您期待我也把家裡的茉莉花也埋了,然後哭到要去看眼科),至於是不是古典小說裡面最「純真」美好的形象呢?我不敢說。

    ReplyDelete
  9. 之前的確看過有紅學家考證黛玉入賈府的時候只有13、4歲,我想就跟您說的ㄧ樣,古代的習俗和現在不同,十歲出頭就嫁娶是正常(意思是在古中國,我已經是嫁不出去吃父母飯的老小姐了),用這樣的背景寫紅樓夢男女主角無可厚非。

    所以讀這類的經典小說,我並沒有對男女主角的年齡那麼介懷,時代不ㄧ樣,我選擇享受作者的慧心和文字之美;可能是您讀經典的時候需要一個現代人的投射,但又發現用現代的年齡層次看,完全無法符合小說裡人物的形象,因有此感(純屬推測)。

    關於對經典抱有極端懷疑的態度,這點我完全認同。經典是別人說的,在自己心中成不成經典才重要。比如說,我非常討厭水滸傳,因為真的讀過,才發現一百零八條好漢根本不是行俠仗義之人,只是一群只懂殺人放火打家劫舍的流氓罷了。

    說到西廂記呢...好巧不巧我看過它的崑曲,我看的西廂記是白先勇策劃的新版西廂記,會看是因為學校專題課介紹西廂記,老師播西廂記崑曲,真的感動到所以借回家看(非濫情,但是在崑曲演員的身段衣飾唱腔中,我的確看到中國文化之美)不過我想說的是,杜麗娘和林黛玉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形象,不可相提並論之。

    至於我說的林黛玉是最美好的形象,我想也只有等您先讀完紅樓夢了,多說無益(還是您已經受不了寶黛的年紀而選擇擱置呢?)

    ReplyDelete
  10. 我說要看西廂記是裡面用典的部份,會用一部禁書典故的禁書,饒富趣味。紅樓裡面的詩詞我現在看也滿吃力的(古文基礎不好)。

    看了西廂記會喜歡!白先勇要流下喜悅的淚水了,您確定是年輕人吧!我只看到像卡拉ok的藍字一格跑得比一格慢,慢到我覺得她唱到要斷氣了。打個比方像是你叫西方年輕人(恕我刻板)看歌劇,從頭睡死到謝幕。

    我會看完,反正通常我最喜歡的不是主角。

    ReplyDelete
  11. 躺在床上赫然發現完完全全錯了
    留言裡面的「西廂記」請改成「牡丹亭」
    不知道中了什麼邪

    Reply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