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23, 2011

[散文]這話怎麼說

叨叨絮絮光在心裡頭想無非就是找機會表現,奇怪的是就是就是就是,該怎麼說。
本來想寫看完哈利波特完結篇的感言,後來發現好像沒什麼好寫。在心裡面應該自動把這些東西刪除,還留著徒增資訊爆炸。

在眾人都在尋找歌頌對象,書寫思念之時,已經有人開始創造自己的標誌,或說風格。然後剩餘的這些人會在年紀增長之下萎縮,以致不能言語。就像退化,也沒什麼哀怨可惜的地方,就是所謂的成長,在此我一點也沒有獨斷的意思。

很多時候看身邊的大人,大概,按照我這個半老結構能懂得的,是怎樣成長。就當我們不再好奇幾歲能喝酒幾歲能騎車的時候,莫名其妙到了所謂童年的終點。因為將來我們仍將拋下、丟棄、挽刮一些舊的、該蛻掉的夢想和遊戲,背不起太過沈重,是我們不再成長的骨架(或股價)。

這一代,看著哈利波特長大,結婚生小孩(或許有人還默默希望哈利跟妙麗應該在一起,有沒有可能馬份下意識的根本喜歡哈利,按照石內卜邏輯)。就在同年齡的成熟書寫者都放下這些回憶包袱去尋找新的語言可能,拓展下一個文壇奇蹟。我們上一個世代、好幾個世代養成的半獨立人格,剩下我們注視著霍格華茲的廢墟。千呼萬喚下一個可歌可泣的故事。

不斷翻新老屋,卻不再賦予新屋任何意義,還好有好多好多,新的憂愁覺醒,在每個模糊的大頭貼之下、剪齊精準切圓眼睛的瀏海、可愛削尖的下巴,隱藏不壓韻、沒有格律的孤獨、不用標點的伶仃、一行一行磅礡熱血年紀越來越成熟的幼齒八點檔,當然,還有很多讚。

我們是大人了吧,這什麼問題,這話怎麼說。不問,不敢問,這些憂愁的文字就是身分了。然後試想文章的結構、內容大意、主旨,大概猜得出,我們在這條混亂加尖酸刻薄的文字垃圾製造標準流程的運輸帶上,大概站在哪個可有可無的位置。

就在大雨之下,坐在書桌旁邊,沒有人出聲,書桌燈安詳亮著,當然,閱卷老師你也曉得,我不過是來拿分數的,就像再過不久,您可能再見到比我更流暢詞藻更華麗意境更優美的文字,她們的演技真好,又是傷心流淚痛哭大雨,無聲的對峙,低頭道歉,好像還有人死掉了是不是?我無意再寫下去,因為我們時間到了,是不乖的孩子才有的特權。看醫生?謝謝我會的,當然我一定說沒病,然後大吵大鬧又轟轟烈烈打破什麼東西還弄的到處都是給您添麻煩。於是乎這一切都是想像,好像是某個要投稿校刊的高中生困乏貧瘠的腦袋所能想出來,除了學校大榕樹之外就沒有奇怪題材的地方。

回到現實,我們能夠忍受多少個meta,不知道。因為我根本還沒搞清楚它的意思就濫用。就是說吧!

這話該怎麼說。

回應者一號:在寫什麼阿?
回應回應者一號:我也不知道。

回應者二號:在暗指某人?
回應回應者二號:如果某人不是指示代名詞的話。

回應者三號:到底在幹什麼阿你神經病阿寫什麼東西
回應回應者三號:終於湊超過一千字了(滿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