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13, 2011

[散文]敘舊

明明是在對空氣說話。

想到國中一位跟學生感情極好的老師,和今天出去跟同學聚餐,沒錯,我(們)還能(相)稱是同學。

以及,恩,先吸一口氣。除了吃太飽之外,相稱的、對應的、又來這套的,寂寞。

甚至,不要用甚至好不?我之所以選擇的敘述方式,叨叨雜雜紛紛亂亂,不成章。進入到嚴肅了嗎?(我問自己,)回答,也沒差。(對著螢幕嘆。)

我很感謝老師能不斷鼓勵(誇示用法),用我的語言(譬喻用法),描繪我的世界(轉化用法)、傾吐我的幻想(排秘,我完全不想改這個錯字,更不想理它的正確發音。)

娛樂自己,同時,在其他人的眼中,測驗一些有的沒有的、胡思亂想的。其實戲劇是很吸引人的東西,所以,是不是該打包打包出發前往哪裡呢?(這是個徹底的問句。)

要開始面對一切前面的路了,我們套句俗話這樣講,或許每個高中生都讀過那首詩,什麼選擇岔路什麼的。

『不要多看那些和你一個路數的女作家的文字。
不要瑣碎,無病呻吟。
不要想到什麼就寫。
不要流連於小感傷和小感動。』--節錄自李開復-如果你已經20歲了,你真的輸不起了

這篇文章來的真是時候,同時,害我早餐沒吃好。文章的架構平淡,呼告式,緊急迫切要人一口氣讀完。除了上述四句話,其他的內容都非常值得閱讀,在此我也想去按讚了也說不定。結果,查了半天,到他本人的部落格有一篇「這不是我寫的」聲名,頓時覺得對不起那杯沒喝完的紅茶。我還想引用網友一句:「一看就知道是20多岁的人写的,哪像是40多岁写的。」

雖然,也不能說是白感動、白驚恐一場。

現在讓我們以馬後砲的心情,批評幾句。因為這幾篇文字洋溢著一些滿常見的缺陷。語氣上,這種排比呼告的語句除非學校考試無計可施,還真別用得好,很彆扭。先處理後三句,完全自打嘴巴,既然使用了「叨叨絮絮體」,這些話想要用某種深邃的形式擺脫他本身指涉的對象嗎?因為它瑣碎、無病呻吟、詞溢乎情,它想到什麼就寫什麼,製造很多小感傷小感動。當然,這是我個人意見。

不要多看那些和你一個路數的「女」作家的文字。看了上火,當然,我並不偏袒「女作家們」。因為那帶著很過分的偏見,雖然它整篇已經如此。

我說完了,先前的情緒被沖淡差不多,因為我們要組織完整的思想,還有完善的辯證過程,目前辦不到。所以,要各奔前程了是嗎?我有恐懼,想解釋成期待期待落空落空,像莫名其妙被丟往未來,一袋過期的垃圾,我滿足滿足不滿足不滿足(唸了一下發現狗屁不通),本人陶醉於精簡終成虛無。(當然,是負面的)

又,難過的什麼也不剩,吃飯睡覺,胡思亂想,我的自我檢測告訴我可以去看醫生。我討厭看那些油條的文章,前來開示或呼籲或想改變這個世界改變我改變天真改變幼稚,充滿自信的文章、堅定的、溫柔的、壓迫的、痲痹的,會讓我覺得無助無奈,散發負面能量,那些勵志的不是什麼好書。

敘舊,我們各自回憶彼此愉快的時光,從此開始哀悼。

4 comments:

  1. 閱畢。

    然而,閱讀該類文字似乎也有某種收穫。至少本人還蠻喜歡這種坐在看台上的感覺。

    ReplyDelete
  2. 諸如"那些年我們追的女孩"之類的青春戲碼。

    ReplyDelete
  3. 為了要用一個花俏的作者回覆,搞得不小心刪掉留言。
    電腦好複雜

    Reply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