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30, 2011

[散文]惆悵循環

惆悵的惆悵的惆悵。必須負責。

好好享受一個單純的暑假吧。國文老師說。好像預告我的長假,還有我的反復無常。就像是把考卷發下來,我還驚慌失措。或許我應該改個筆名以茲紀念這種性格。仍然沈吟、仍然搔首,像要推敲出一個不溫不火的答案。

我要宣示一個無名的句點。將步入懷疑,捨棄直述句跟任何肯定,或許,口氣狂妄是不安,我們也有共識不去戳破。懷念任何蛻變跟質疑是我的行文風格,即使它帶來贅字,阻礙思緒也無妨。

一天能寫幾個字,重要嗎?創造行雲流水的節奏,我將始終困惑,表達抗議不滿。或當文字走至盡頭,在空白的當下,也窒礙難行。

雨也幾乎落盡,注定似的該有一些太陽,彩虹太理想。還有,在暴風雨中模糊的嚎叫,你我也聽不見,除了自己的心跳之外的別的感性或理性的聲音。

到底惆悵,也該告別惆悵。以及太過幼稚而反覆厭惡,你說的對,我們應該去補作文,看看你,實在無法跫然獨立。尋求庇護吧,我想看看有沒有堅信不移的眼神、震懾人心的光輝。

我們終將被擊倒,在認真解釋每個嘲笑背後,交織一個負向存在的完美人格。我沒有資格嘲笑沒有資格,因為我嚴肅的難以辨明歡愉與沈重。

直到現在,人稱的混淆還是個問題,足以掩蓋主題的混淆。這是很直觀的。

附上一篇胎死腹中的專題

關於現代中文創作之個人淺見。

從上一篇文章可以嗅出一些端倪,我正試著了解那個被我喻為「無用」的創作文體,在過去,我對網路文學跟輕小說的看法雖然偏激,但是欠缺公正(想像一下大概可以知道,跟班上同學的激烈爭執)。很不幸,我的閱讀經歷也只讀過一本韓大的小說,還有半本刀大,特此聲名其實我無意爭執他們的成功與偉大。

我們先開始談談,所謂喜歡「閱讀」的一般青少年,大概都以什麼樣的態度閱讀?閱讀的類型又是如何?講到「我的興趣是閱讀」,這句話的意思,自一名青年的口中,最大宗的我想大概是小說,翻譯小說、武俠小說、網路小說。小說的故事吸引人、節奏感明確、敘述清晰,再加上作者的基本功紮實,變成為學習一種現代語言方便、有趣的方法。

當然這不會是看小說的目的,因為目的在娛樂,每一個故事、作者的敘述、製造的精彩細節,都是呈現的重點,所以「現代」作者(我指的是從古至今的現代),為了掌握、純化現代語言的特性,必須經過大量寫作、閱讀的訓練、吸收閱讀者周邊的知識背景,使大眾能夠接受。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從古至今每個從事娛樂業(或狹義的服務業),都保留這些特質。說白一點,譁眾取寵是一門艱澀的學問。

那文字創作跟其他表演形式的分野,我覺得是壓縮檔案的功能,文字的特性本身,就只存在符號。所以看到網路作家的行文,淺白之餘,其實感到的是他的精練,能在即短篇幅之內盡可能給與一個完整的世界的描述。

那麼,關於這麼多批評語感歎現代中文創作的沒落、中文程度低落,我大概只覺得,難道是現代的守舊勢力比以往更加有分量、有「聲音」,這是個悲觀的年代或蕭條的年代。現代中文跟幾十年前不同,將來更不會一樣。

以此證明完整敘述的難產。當然,我還可以永遠以這種形式呈現所謂的「解構」、「支離破碎主義」,直到完整的意義已經不復蘊涵在其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