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27, 2011

[散文]我不是來娛樂的

為什麼嚴肅?甚至,我只想到標題。

看到許多作家的多產與自豪,明顯,看不順眼,卻不太一樣。自大?好像不是。當終於沈落到心情的底部,不算低落,反而是一種真實。

真實殘酷,或難以下嚥選一個,我們還期待手邊能夠表達的,是筆。是阿,油光閃閃。

想到一個比喻,在健行的路上(討厭爬山),與你並肩共遊的是( ),擦肩而過的是( ),請填入兩種文類,然後,想想看。

那麼,在連續劇唱完片尾曲、武俠小說再也沒力氣打開、或更慘的是:不願意寫了。會希望心理醫生或牧師站在下一個門後,或者,尋求其他慰藉。

我不是來娛樂的。

那一切,就真的沒什麼好寫了嗎?原來,在心目中奉為絕對的東西,不堪一擊,都聽到教宗的話摟。當然,我們還有無數的替代品等著。

當自以為毫髮無傷的越過聲光震撼的刺激、幼稚輕浮的文字,還有,無藥可舊的嚴肅認真。就要當起懷疑論了,卻終究要面對難堪的事實。

我們的批評,可能比被批評更加平庸。看料理鼠王的時候從不覺得震撼。

然後,在原點的同時,有另一個可能,像鏡子一樣,左右展開平行的世界,聽起來好奧妙,好不直觀,也是。

該回到學習的路上了,我指的不是學校。現在我才覺得,所謂的自學追求的是什麼?

答:prose/poetry

有看過沙特的what is literature的人可以說一下他的看法嗎?純粹發問懶得去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