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16, 2011

[散文]對話

我要的閱讀感受,目前就是這點。

http://proj.ncku.edu.tw/magazine/pdf/232CHF/p48.pdf
一篇法學院的學生寫的散文,第一次看到的時候低迴不已。

很久沒有讀詩、散文、或小說了,所以智力漸漸下降(?)。散文是因為懶,小說因為不想花時間(crime and punishment要看多久阿現在不是暑假),新詩,還在找,有趣的是我看到身邊很多同學不太能接受詩。

真正讓我接觸到有血肉的詩人嚴格來說只有兩個,一個只是認識,他的作品讓我覺得很超齡(使用這個詞的時候眼睛又顫動了一下彷若幼兒潛能開發班的廣告)。另一個是以前同學,他的人跟詩都讓我頭痛,不是那種討厭的頭痛,是想認真了解其人其詩花費的腦力。

要不然你跟我說,看詩幹嘛?我也不喜歡看那些國文課本裡面的。但是聽過一些「前輩」的演講(不太好意思稱前輩,人家可是文創產業的中新生代),得出一個廣泛的論點:「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詩。」

不喜歡,書蓋起來就好,網頁打叉就好。看不懂,又能怎樣?

當然如果是某種薄薄的青年文藝週刊月刊,上面綴滿奇奇怪怪的插圖,跟從電腦圖庫叫出來與主題毫無相關的圖片,那種書麻煩先放著好嗎?(有很明顯在說哪本書嗎?)

當然寫是另外一回事。

或許你能把部落格上面完全零標點的文字當作詩,我也沒太多意見。

只是,有的時候會感到一絲絲不甘
只是,有的時候那種語氣好輕柔
只是,有的時候這種文字

看多了,很想死。

有一次看到某知名高中的校內文藝比賽評審評論,出現了很多「自以為是詩」。內心深感惶恐。有很多東西學不來,但是在格律上,題材上卻清楚有人臨摹,那也無可厚非。

提筆吧(或許打開鍵盤),如果還有什麼疑慮的話,先寫起來放,默默藏著默默釀著。哪天臉皮變厚了,開竅或什麼的,再拿出來分享。

根本是庸人自擾,自欺欺人,科科。

6 comments:

  1. 感謝您的熱心支持,在七篇文章要掛零之前。(意義重大)
    (連結寫得比我好值得跳過我的無聊文章)

    ReplyDelete
  2. 掛零未必不好,或許好過回文都跟文章沒干係。

    ReplyDelete
  3. 我還滿期待回文跟文章沒關係的,看看我的「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苦苦哀求。

    ReplyDelete
  4. (笑[樓上])
    crime and punishment 閣下有意願去翻英文版,真是佩服...我連看中文版都要鼓起很大的勇氣。

    ReplyDelete
  5. 是因為翻得很爛嗎?(開玩笑的)
    因為每次看到別人講Dostoevsky都一副真的很厲害的樣子,難度對你來說不是問題拉想太多。
    但是如果你要看Ulysses,勸你還是稍等一下。(版主翻字典翻到手軟,還有一些查不到的字是想怎樣?)(這兩本書怎麼扯在一起?)
    就祝你考上一個好大學,裡面有超大圖書館你想借什麼就借什麼吧!

    Reply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