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9, 2011

[專題]還是那首

Turning Table

之前的討論裡面,好像方興未艾,再來是有人真的會點進去聽,真是太感動了,想再進一步發表我的感想。

雖然我一直認為在部落格放音樂介紹是很下等的行為,但總是有個分寸,詮釋藝術到底是不是扼殺創作,即使沒有答案還是想繼續發表我對這首歌的看法,它源自於「對這首歌的熱愛」(ardently love看到了沒,少用一點西化的詞吧!)

最近這段時間幾乎沒聽音樂,拜苦口婆心的呆呆一顆學長教誨,讓我讀書時候戒掉音樂。所以當我回神過來,發現太安靜的時候,只點這首。

當然在外面的時候會不小心聽到有人在放這首歌,但氣氛總是怪,大太陽底下的紀念品店人聲嘈雜,非常詭異。當然我也沒有要介紹標準收聽辦法,之所以感到不對,還是源自於「對這首歌的喜愛」。

仔細聽起來,有的時候會在她的高音延長的時候聽到「拖壓延長」的音色,在許多時候我並不喜歡,甚至,太多鼻音的感覺(本來想寫共鳴的但是其實不會分)。還有本人不太能忍受太過爵士樂的曲風加音色。

但是即使聽CD大概也可以想像,那個聲音很厚實、很有穿透力,所以,喜歡他的理由是什麼?

超齡?我認為這個理由成立,跟他同年紀的人唱這種風格的人不多,聲音的感染力(這是什麼選秀節目發明的爛詞),他的聲音讓人感覺在哭泣,但有不至於有太多惹人厭的鼻音(概括所有的日文歌),容易讓年輕人產生認同,覺得他唱出我們內心沒辦法達到的、唱出內心的情緒。(雖然我一直反對這種講法,正確來說,應該是用聲音技巧重建那種情緒)

編曲?也是成立的理由,用鋼琴伴奏很高明,雖然很容易感染聽眾,但是大多數的歌在鋼琴前奏完了以後聲音出來,都不免撲哧一下,想用鋼琴欺騙聽眾的感情先秤秤自己能否有實力駕馭這麼簡單的組合。有的時候濃郁的牛奶巧克力入口了以後,吃到的不是臻果而是廉價軟糖,不免有喧賓奪主的嫌疑。

廢話了這麼多了,放來聽聽吧,再度感受一下這首歌的深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