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04, 2011

[專題]寫一首_吧

我不是很喜歡說教的人。

我看到別人的介紹裡面有這句話來著,所以想借此機會開示(?)一番。

我知道很多人會拿文類的問題開刀,我也認識不乏這種人(那個人就是我自己),我當然知道這些心理上的芥蒂,因為我以前也是那麼的討厭(所以說討厭是一種開始?)

我只是想說,當那一天突然對自己產生懷疑,突然想表達一些比直白更細微的東西;比敘述更精確的東西,別給自己畫條線,別勉強自己,或覺得羞恥之類的。(一整個勵志有沒有)

當然,若要說文字不過是重新建構起一個概念或想法,因而排斥很多看似做作的語意或意象的重新排列、組合、翻轉,這樣是不對的。因為前因其實不對後果,反而透過這種拆解的過程中,我們會更加瞭解語言某種隱性的特性。(講得太嚴肅+模糊了)

我不否認覺得這是在浪費時間的想法,我更崇敬很多偉大的哲學家,使用最嚴謹的態度跟語言,闡述我們所知的、和未知的。像以前聽過的「文以載道」,儘可能的清晰,或者傳達訊息,這些都沒錯,而且還是一般人對於文字跟語言的看法。

那這些到底錯在哪呢?為了傳達清楚某個理念或想法的途中,過程跟推測與說話者想象中的必有落差。

但是這樣的落差並不能被更加嚴謹的東西彌補,或者說,我認為不能。

「誰想理解,誰就從一開始便不能因為想可能徹底地和頑固地不聽文本的見解,而囿於他自己的偶然的前見解中,直到文本的見解成為可聽見的並且取消了錯誤的理解為止。誰想理解一個文本,誰就準備讓文本告訴他什麼。」(高達美「真理與方法」)

雖然我知道可能自己引喻失義,但是分享嘛,開心就好。




1 comment:

  1. 聽到人家說:蛤?你是純文學喔(失望)。
    我想:有這麼失望的必要嗎?

    遇到更傷人的直接說:搞得這麼複雜幹什麼勒~
    我想:是作者的不是,他沒有騙到你。

    遇到純粹理性者:浪費時間。
    我想:對不起(默默把自己的東西藏好)。

    Reply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