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nuary 10, 2012

[散文]國文作業

「分手回信」到底是誰想到這種令人害羞的題目勒(羞)

當看到你寫到「在彼此的生命中缺席」這種沒創意的話,害我笑了一下,以為你不過是為了要交國文報告才捏造出來的一封分手信。有那麼一瞬間我還以為你在開玩笑。你一直是個好人,而最近似乎變成了羞辱的字眼。

我必須聽著你最喜歡的歌,才能繼續讀你的信,那些歌帶著悲哀,而且多半是談愛情,其實,我正在思索什麼是對你誠實,什麼又是愛你?你很聰明,正如同你預期的,我幾乎是看起來很鎮定地、想雲淡風輕地揮一揮手,就把事情放在腦後,不去想。然而,就你對我的了解,這是不可能的。

我們有很多相似之處,敏感、怕生、脆弱和任何現在年輕人必有的人格特質。即使你現在多不耐煩傾聽我「說教」,我仍稱之為溝通,畢竟,我很難忍受「不解人意」、「不夠理性」這類評語,我想這點你我都同意了。

看過這麼多書,和無數一流到三流的小說、電影、連續劇,反覆上演。總覺得那些設計不夠精美的台詞,是不能匹配我們的。但是這封信難免帶著我不可能承認的傻氣跟天真。說實在,你可以用鄙視、狐疑、困惑、甚至同情的心理來看我這封信,無論是哪一種,算是完結最後一次的接觸。

提到或想起我們相處的樣子,其實,我有時發呆會重新回想一些在一起的畫面,說起來可笑,但那種感覺是多麼真實地存有,很棒,像吃東西一樣,美味令人懷念,空腹的時候會隱隱作痛。雖然結束、分開,我總希望讓我記起你的是美好的,不是後悔的。

能沒有後悔嗎?我問。就算我記得你的回答。我可能還是繼續猜疑吧?我們生命與思考的步調已經不同了,在情緒冷卻下來以後我們會慢慢走上不同的軌道。所以,我的文字跟語調也是冰冷的嗎?我同意,但是如果沒有後悔,這封信也不可能完整。就像是每一個分手的人,不論是被甩還是甩人的,都帶著傷,而且會哭泣,即便多麼隱晦。

我是不信永恆的,你大概都懂,你知道更多。我的尷尬、委屈,和我多麼厭惡以一種寫報告的心態,謄錄、裝飾我的想法。因為解或不解而分開,似乎沒那麼重要了。

每個人都懂得說:我回不去了。卻不知道真正的哀傷跟痛苦藏在哪。每個人都知道用做作的特寫鏡頭,跟毫無詩意又刻意的放慢語調,說自己有多麼痛、呻吟別人傷他多麼深。你我都批評過了,那些動作之愚蠢,像花招百出的求偶動作,不自覺可笑。數不清多少次我們帶著不屑,睥睨這些虛偽粗糙的創作。我卻不得不向你承認,某些最深層的情緒,我依然不解。這次,我無法陪著你笑。

所以我又嚴肅、哀傷起來,應該是這樣的吧?從來就沒有所謂的「殤人絮語」,只有「戀人絮語」,已經不恨、不愛的人是無語的、默默的,像一本從不暢銷的絕版詩集。

是的,我仍寫詩、仍生活、仍呼吸。太繁複瑣碎的東西,我說累了。
你大概累了吧?我想,基於一些分手後的規則,療傷的方式也不方便透露了給你。還有怎麼辦到的豁達疑似假裝,也只能秘不公開。沒有人能不留下疤痕。

便就此打住吧!感謝你做我的讀者,如果你已經看完,或只是瀏覽,像我看一些不太重要的廢文一樣的漫不經心,或燒了,或揉碎扔 進垃圾桶,都不是我的事了。就算你像是為了要打分數的老師仔細看了,大概給個同情分數就好,分手的人的情感是虛偽的,正如作者、如演員,不可信,只可感,可有可無的練練文筆,也夠了。

祝好。

5 comments:

  1. 閱畢本文與前一篇文章,感到很震撼。

    ReplyDelete
    Replies
    1. 測試。(喔?blogger良心發現多了回覆功能嗎?)

      Delete
  2. 是Q口Q的震撼?還是>///<的震撼?還是 囧” 的震撼?還是 XD 的震撼?
    (反差太大就是期末的分裂精神吶!)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多麼厭惡以一種在FB喇賽的心態,謄錄、裝飾我的想法。

      Delete
    2. XD(我一時竟無法決定這到底是在表我還是贊我)

      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