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13, 2012

[專題]圖像學英文?

(發文對象為初學英文者,被這種記憶術迷惑的人,非針對專業人士)
在電視上看到這種爛節目,教大家用什麼圖像記憶法,還跟大家說絕對不會忘記,恩,我只修了半學期的認知心理學概論,但是依照我的經驗,所謂的記憶法根本不對、沒用、無聊。

要記個發音cle、dle、kle還要用什麼e老師拿著棍子來打cdk,感覺真的很唬爛,說實在的,這個不用記阿!為什麼還要用記憶法勒?那請告訴我當單字越來越長,越來越抽象,這些利用諧音、牽強亂湊的方式要怎麼繼續?到最後就會發明出另外一種奇怪的語言出來。

我試著分析一下為什麼圖像記憶法有效,因為剛開始學單字通常是從具體的事物開始,但是很討厭的是這些東西通常都沒什麼道理可言,都是習慣使然,如果有什麼語言上的演化發展,說實在對學習英文本身根本沒有幫助。

我記得小時候第一次碰到單字瓶頸的時候,使用快拼的方式把一個個單字死背起來,apartment就是我到現在還記得的單字,我很傻得像電話號碼一樣把字拼出來。漸漸的我進展到「圖像記憶法」,記單字的型,他長什麼樣子我就背什麼樣子,母語的影響真是強大阿,就像是在記中文單字一樣,音型分離。

(關於音型分離可以說是中文學習者的強大優勢阿,中文有邊讀邊,稍有點規律但是還是可以猜,跟英文很像阿,事實上比英文還難)

最後終於來到最標準的方法:記音,反而繞了一大圈回來,語言本來就是用聽用說的,這有很難理解嗎?先學會聽話講話才會讀跟寫。台灣學生我們出現了一種超能力,就是可以讀、寫、文法超強,但是根本不及格。有一陣子我自認為文法超強大,堅信只要有一本字典就可以解密任何一句英文單字,之後發現不對了,要狂念單字,才有足夠的能力讀英文。

現在讀英文發現,不會的單字除了英英解釋以外,例句最重要,要背的是例句的使用方式、「使用狀況」,倒頭來,又是繞了一大圈。(累趴)

現在已經請到資工彌來講她的英文學習技巧,舉了一個sentimental說它的音像山東饅頭然後可以聯想到鄉愁,哇塞,怎麼這麼有道理阿。但是很抱歉,如果要用這種方式學,記起來以後趕快把山東饅頭丟了,留下來不是很礙眼嗎?想想看,外國人講sentimental的時候最好會想到山東饅頭拉!

節目越演越誇張,賣教學錄影帶賣教材,右腦圖像記單字,這是不對的阿,謀財害命,誤人子弟,delay因為火車遇到地雷要誤點。比來台灣教英文隨便教的外國人還要沒品,至少他們的敷衍是用英文來敷衍。

就這樣,一個小時的節目過去了,突然發覺康熙來了是多麼高尚、多麼有水準的節目!(今天的話題好好笑XD)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