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07, 2012

[小說]雨季

          山中濕潤,雨稍稍停了下來。泉水流動,踩上去,冷冷的水花便濺上腳踝。
          竹簍因為濕氣悲起來黏黏滑滑的,我聳了一下肩空著一隻手撩去額前的髮絲,聞到尚帶著雨水的草味。上山的路上雨零零落落的飄下,三心二意地。一下子,走過石橋,上頭沾著青苔。
          我彷彿看見他,正坐在濕潤的青石上,泛著濃濃靦腆的笑意。一雙黑色的大眼,烏亮的頭髮上灑著晶亮的雨珠,雨季,不是過了嗎?
          我走過橋,低著頭,媽還在等呢!天要黑了。我試著專心走路,黃泥地上烙著他走來的腳印,寬大厚實地印在地上。我小心翼翼地避開了,卻不小心踩進泥塘,陷在羞愧裡臉都漲紅了。他撿起地上的竹簍,拍了泥土,他的手強而有力的暴著青筋,一抹潔白的笑意在黝黑的臉龐蕩了開來。他不發一語走在前面,我重新背上竹簍,低著頭,踩著腳印。
          一隻沾滿雨水的竹枝冷不防揮了過來,我清醒在失落的雨中。他走了以後,天空似乎黑的比較快。加緊腳步,很快,看見村子裡升起的炊煙。
          他也不在那裡了。信差總是幾個月才來一次,漸漸分離成外頭的紅喜與白喪,沒別的顏色。聽說是在打仗。雨繼續下著,下在年老母親瑟縮的心頭上,沒有半吋太陽的前庭。靜極了,兩旁的紅磚牆被污的像破了的春聯。
          回到家門前,才剛放下竹簍,一顆撲粉的頭探了出來,眉描得翹上額角,打著油亮的紙傘。後面跟著母親縮在黑衣裡送客。慢走慢走,多勞您走一趟。
          來說媒的。母親夾起冷掉的菜,蹲回凳子上。雨一點一滴滲入屋簷,滴在手上,我擱下筷子,撥弄快被濕氣勒死的煤炭。
          雨季要過了,折騰人的雨季早該過了。

後記:一年前的寫學測考古題偷偷投去四校文藝獎,在文學營遇到當初的評審老師,又被好心的學弟拿給別的老師鞭屍,萬分感激。接受老師的建議,原本結尾句:「但我想今晚,雨是不會停的。」刪除,清爽很多。

1 comment:

  1. 討人厭的是,為什麼在網頁上打全形空白這麼困難?最後用十個空白鍵才偽裝出縮排的樣子。

    Reply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