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ruary 07, 2012

[散文]當心得改過

當心得河蟹,談感動的價值。(這樣寫還有誰會點進來?

去年參加營隊必須繳交心得,印成紀念文集,我發現生平第一次自己被河蟹了。有被捅一刀的感覺,心情甚惡劣。即使後來仔細想想,刪掉的部分的確狗尾,剪掉之後清爽加分,可是當下只有:怎麼醬怎麼醬的無聲吶喊。

今年又去參加營隊,自發寫心得弄上網誌,自己覺得是應儘的義務。關於遊戲的部分設計的的確非常用心,團隊向心效果有出現。因為我不喜歡遊戲,且認為文藝營最受用的還是一對一的談話,以這個原點出發,我喜歡的是休息時間脫隊去包圍落單的導師。

顯然這給人不好的印象,只會粘著老師而不會互相扶持。所以我只是在一旁偷聽人家說話,偷聽的快樂勝過加入對談的快樂,因為看戲習慣,對手戲製造驚人的戲劇效果可以揭露一個人平常不為人知的特點。演講、公開放送固然是重要的吸收途徑,但是遠遠不比對談有吸引力。一個人台上台下的樣子兩相比對,像水平垂直兩道剖面,觀察起來省時又有效。

再者是學員之間的互動,顯然,文藝營裡的人格特質會比一般隨機抽取的樣本平均,當然可以設計出專屬我們適用的交流方式,投信箱、寫小卡的方式很不錯,但是畢竟太過被動的人需要多一些勇氣和外力脅迫,才會有機會被人看見。

營對裡面充滿了固定幾種人格,有些外顯得宜像優雅淒美的病一樣,有些卻露出病灶醜惡的那面,夜談居然像團體諮商,歸屬、共有、炫耀、安撫,會心笑自己的病也看看他人的病期發展。頗殘忍地被旁觀冷眼,同時也「旁觀冷眼」回去。

許榮哲老師的口條集中肯又睥昵於一身,夾帶稍稍台語腔、重又快的速度,隨時都挑戰食物往鼻孔的道路。

黃儀婷老師有犀利的女聲,會分辨不清是殘冷的事實還是熱血的夢想,很可能刀揮下以後才發現是溫柔的鼓勵,有的時候既擔心又期待。

高翊翔老師有男性雜誌主編的嗓音(他本人的確是),會不知不覺地陷入他的香氛世界,打了麻醉以後送入地獄受苦也渾然不自知。

莊益增導演有死灰的悲絕聲腔,學不來也假不了。很平庸、很平庸,他說。陷入真實的荒謬,很震撼。

李志薔老師有不慌不忙的導演腔,很平靜的說故事,無聲無息剪掉冗贅,小心但不會耍聰明,留下來的東西是營養的,也是好吃的。

林育賢導演把悲慘的故事講得很熱血,跟他的紀錄片一樣笑著噴淚,拭淚完鼓掌。他是講大道理的人,但絕對會嚥下去的。

伊格言老師散發著一種特殊的可愛氣質,說可愛有點誤導,但是的確沒有更貼切的詞(這麼不負責任會被罵的),到位的認真、到位的玩笑,有的時候會很好奇他的書跟人之間微妙的呼應。

同學們的描述因為礙於身份地位的平等,不好意思這樣公開播送,留言的留言,好奇什麼的也可以問噢!

2 comments:

  1. 閱畢。(攤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攤手)
      好吧我以後也接受匿名了。

      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