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3, 2012

[專題]有人被車撞了,趕快叫救護車

Q拿出手機,他那充滿刮痕已經不再光滑雪亮的白色手機,上面的鍵盤已經模糊,那是爸媽在他十八歲生日時送他的禮物。Q顫抖著雙手準備打119。

W在一旁握住他的手,說:等一下。Q抬起頭:為什麼要阻止我!為什麼!那是一條人命耶!我們雖然是兩個不相干的路人,本不該涉入別人生命的軌跡,但是你知道嗎?W,你知道嗎?我不再這麼認為了!生命從來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我們笑,我們哭,我們是一體的,全為一的,一為全的,人類因為同理心而偉大,我並不認為這是人類的缺陷,絕對不是!這是我們身而為人的驕傲!我要打119!把你的手拿開!

W說:我會讓你打119的,聽我解釋,妳知道為什麼要打119嗎?為什麼有人被車撞了,可以推得出要趕快叫救護車,為什麼這是對的,告訴我,這為什麼是真理。雖然我已經不相信這世界上存在真理,我連「這世界上不存在真理」這句話都不能夠相信,但是你知道嗎?我們不需要知道「有人被車撞了,趕快叫救護車」是真理。我們可以運用實證主義的精神,經過人類感性的大腦完全無法體會的理性統計計算,人被撞了,叫救護車的存活率比較高,我們就可以說,人被車撞了,應該要叫救護車。

Q說:這不是經驗嗎?這是我們從小被教到大的經驗啊,你知道嗎?我媽媽從小就跟我說,要愛你的敵人,我還記得那時她頭髮散髮出來的髮香,是三花牌的髮油,我們家的窗戶還是對開的,風吹進來,媽媽的髮香就讓我放心,我就覺得我有安全感,有了歸宿,有了依靠,在祢之中,我們不必害怕,也不必驚恐,我們是一起的,全為一,一為全。

W說:不要誇大臨床經驗的信度,妳知道,臨床經驗不能代表真理,雖然你可以說他在「某種程度上」代表「某部分的真理」,我讀了這麼多經濟學、心理學、哲學的書籍,大腦是最會自我欺騙的,猴子射飛鏢跟基金管理人的選擇並無績效上的差異。我們都認為理所當然的事情,其實根本並不存在,就連臨床科學統計出來的「結果」都不敢自稱是「真理」,為什麼我們從小到大被經驗所誤導的「人被車撞了,應該要叫救護車」是可信的呢?當然我們第一步已經曉得了,這是一個科學性的假設,是可證偽的,這是符合波普否證論的,我們可以從老鼠開始實驗,當然,這樣過了幾年以後,有希望可以進展到臨床實驗。

Q說:你們就只看數據嗎?告訴我,W,你能夠複製一個一模一樣的夕陽嗎?我們牽手走在沙灘,那種心跳,那種溫度,是多麼真實的存有,沒有人可以踏進同一條河兩次,我一直都深信不移,每個東西、每個人、每件事、每分每秒,都是這麼珍貴,倏忽即逝的時間,你知道嗎?我想這是愛過的人才懂得珍惜的,被狠狠傷過的,我們都有各自的傷痕,過去就是過去了,我們是如此脆弱渺小,即使外表看起來堅強,我們仍無時無刻,用盡全力地活著,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我不接受,W,喔不,是我不允許你這樣把所有人都當作數據來談!

W說:正因為不能量化者些所有,我們必須就可測量的東西來談,我是學科學的,我們仍懂得這些無法測量的東西的珍貴,是這樣子的,但是當你在醫院看到這麼多病人,他們受苦,我們卻得想出一個接近真理的治療方式,給所有人最適當的照顧,不要說我冷血,我們是為了全體人類共同利益而著想的,今天如果我們沿用這些可能錯誤的經驗、未經證實的經驗,就這樣叫救護車來把人載走,我們永遠沒辦法知道這是不是對的,我沒辦法接受人因為自己的虛榮,隱藏了叫救護車來的副作用,妳知道,沒有什麼治療是完美的,我不能容忍這種投稿心態把不利自己的證據收在抽屜裡,而對外宣稱這是百無一害,毫無瑕疵的處理。

Q說:我在這裡,對,我們什麼都不用說了。我們靜靜地享有這些時光,你知道嗎?W你的靈魂是如此高貴頑強,我多麼希望有一天,你會知道這世界是有無限的可能,歐,別笑我,我是無藥可救的樂觀主義,我知道你的內心是多麼的惶恐不安,我想知道,但是我現在只能緊緊抱著你,聽你的呼吸,細數你手上每個指節,你知道,我覺得,有的時候,什麼都不必說了。

有人被車撞了,趕快叫救護車XD

5 comments:

  1. 噢天阿,寫起來行雲流水的呢

    ReplyDelete
  2. 打個電話叫救護車也可以寫成這樣...
    學弟你也可以寫追憶似水年華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諷刺的東西比較好寫!

      Delete
    2. 恕我愚昧(看不懂,呈喜憨貌
      你這是要諷刺什麼呢?

      Delete
    3. 真的假的!其實就是沒有一句話是我認同的意思,然後加上許多極端的想法,提醒大家有人被車撞了還是要叫救護車。

      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