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05, 2012

[散文]欠一封信

欠小時候的。
實在很不想寫但是今天,聽到學校隔壁國中的嬉鬧與尖叫,想到我國中時候的彷徨難過。現在也並不差到哪裡去,只是好想,跟那時候的我再談談。

而每次罷筆的同時遭來抗議。小的我說,不管寫什麼都好,真的什麼都好,讓我知道你跟我想像的一不一樣,我是多麼急切的幻想,或許帶著淡淡的、被長輩恥笑的哀傷,想著我以後會怎麼哀嘆童年,就跟我小時候哀嘆童年一樣。

當然,這封信的訊息就想傳達麥田捕手吧?你讀過嗎?恩,那本書我到現在也還沒讀,你問我到底在幹什麼連這本書都沒讀,有拉,我其實有讀,但是忘記一些可以宣稱有讀的劇情複誦。

還讀了什麼,小說嗎?你好愛小說啊,也寫小說,因為哈利波特,除此之外你還預設了長大的人會如何看待小說,攻擊他們如此膚淺的解釋小說的功能。這點你不必擔心,因為我還有寫,只是題材不同了,不是你想的神奇的魔法世界了。

你說為什麼這樣呢?你真的想知道的話,因為你即將開始討厭小說,並不是那種翻桌反目的討厭,你只是漸漸覺得,那種不真的世界好虛無縹緲,雖然那的確激起了一般世界感覺不到的澎湃情感,但是你知道,過了不久,你會開始看散文,一開始老師推薦的,你會愛死那種文筆的,華麗、喧鬧、沉寂、肅靜,你被動搖了,本來放在椅子下準備下課看的小說,慢慢變成了散文,你也不見得會想動筆,把你心目中如史詩般龐大,中西魔法融合的偉大小說寫出來。

哈,還有你如此討厭詩,覺得是很虛偽膚淺的文字遊戲,古今中外皆然,不過現在跟你說這些還太早。你想知道我推薦什麼書,即使你不見得想去看,只是想試探我的品味,看起來好像很惡意,但其實並不是,你可以開始選擇想看什麼書了,慢慢的,看著自己曾看過的書,有些過了不久就開始討厭,有些撐比較久。

而目的呢,為了跟別人不同罷了,或者你看到你認為有學問、有深度的人,想知道他們讀什麼書可以有這種見識,也別擔心,就去問,有什麼偉大的名著,以艱澀聞名的,去找找看吧,像惡之華之類的,就看翻譯。覺得被書淹沒了,沒關係,我們從換氣開始學,直到可以憋氣潛入水下一陣子,底有多深,我也不清楚。

或許我太擔心把你教壞了,而沒有辦法完全坦誠,畢竟,回頭一看,就像要你去見更小的你,還在幼稚園的你一樣,你會講什麼呢?這就是電影情節,我看過幾次,覺得還可以更好一點。

最後無法避免的道歉一下,並不能讓你回嘴,挖喔,我以前多麼愛回嘴啊,當然不是真的說出來,而是你想,總有一天,我要告訴別人,那些在台上口沫橫飛,書上囂張跋扈的人,他們是錯的。你放心,我還是這樣子。

給小時候的我,好好長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