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15, 2012

[散文]獄犯摶

還好吧,有發生什麼事嗎?

過得很好,有吃的,有玩的,有看的。
獄卒點點頭,笑著點點頭,好像要消化掉交談的時間似的,為什麼要拖,爛戲,總沒有人喊卡。

那請你別在意吧,你是想出去的,我不願意出去,不能出去的。
不對吧?獄卒,這就怪了。怎麼演得脫稿成這樣,重來重來。

判決可以重來,五支黑得發亮的鏡頭無表情地凝視,導演呢?
誰在問?獄卒說。你不用再問了,外面是海,這裡只有鐵柵欄,鐵柵欄也沒有鑰匙。

外面的海,靜止了,在「總是」的敘述裡面,文本是停滯的,這時,讀者被牢牢架空,直接上升到作者的高度評斷一切,好像是巨大的裂縫,逼視獄卒與囚犯的困境。

可以休息了嗎?無聊地摳著鐵欄杆上的鏽,搓搓指甲,彷彿下一刻,宣告休息的鐘聲就要響起,小島上,已經沒有故事。

獄卒坐下,也一樣無聊的,彷彿因為沒有隱私而憨直敦厚,少言。若是一個寓言,
我們應該有結果。

沒錯,應該是的,我們必須討論出一個核心價值出來,讓結局可以忍受。

是指,不論你死,我活,都有一個核心價值。
我沒看到有這段耶,你記錯了吧。獄卒打馬乎,馬乎得近乎真實。

現代主義即將消逝,你說,我們不願意在回顧,關於你我的身世、案件、判刑,把回憶傾倒乾淨,對你我而言,都是一種虛妄無聊,甚至不是真心的。

你是否會因為看海而思念起誰。
不會。你呢?
我在想應該要想誰。
是嗎?
說不定是謊。
說不定也是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