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gust 04, 2012

[專題]文青教你寫聯考作文

這個拿來做書標題不賴吧?(講自己開心的)
我發覺大部份的人很想知道:為什麼有人可以寫得讓老師大加稱讚;有人卻只得到老師淡淡的評語。作文真的只有靠天份嗎?或者有些練功方法可循呢?(天啊我可以去寫廣告文案了)

#第一類發問者:自信心不足,急著纏老師、纏考得好的同學,想問清楚到底作文要怎樣寫才會高分。對文學沒興趣,覺得那些作文好的同學很怪、邏輯不清、滿腦子奇怪的詩句。

Q:我沒有天份。
A:如果把寫作當作一種藝術來看待的話,它有很多面向是需要天份的。包括:敏銳的觀察力、掌握文字節奏的能力、洞察讀者的心理狀態。但即使以上三者之中,都沒有人可以告訴你到底有沒有這些能力。也沒有人可以因為一篇考不好的作文說你沒有天份(這是在算命吧)。如果你堅持相信「天份」的話,那請順便相信「開竅」,或者一些能讓你心情平靜的格言。的確,考試就是考試,一旦有評分標準就代表有進步的方向。

Q:我沒題材可以寫。
A:題材可以是家庭、學校、生活,一般國高中生寫作文都覺得題材是一個瓶頸。但很奇怪的是,國高中生應該是對家庭、學校,甚至對人生最有感觸的年紀(文青大多在這個時候喜歡說自己老了,看破紅塵人生云云,有的還會讀點佛經==”)。感傷也好、覺得幼稚也罷,這段時間對很多作家來說都是最難抹滅、也經常是創作的根源。有關青少年的題材不勝枚舉,不乏效法對象(但不要去自殺啊囧)。

但是當局者迷,誰也沒有把握能把自己的經歷寫得比別人好。除了讀書,汲取眾多作家的生命經驗以外,不妨自己做筆記,把生活中值得應用的題材寫下來(辦個網誌,嘗試不要用「今天沒發生什麼事」或「好久沒發文了」開頭),記錄的時候還可以順便想想能套用在什麼題目裡面。關於衍生故事寓意的技巧,在考試寫作裡面最為重要,卻是很多人最難突破的散文瓶頸。例如你怎麼從夏天吃冰聯想到全球暖化;媽媽忘補習後來接你聯想到她很辛苦又愛你又要變老了。(天曉得還有什麼更鬼扯的去看台灣的連續劇就知道了)

以小見大、以大見小、交錯敘述等等,總歸一字就是:扯。像甩麵條一樣:只要不斷掉,能甩多遠就甩多遠(但記得時間!時間!考試要記得收尾啊~不過如果你功力強到舉重若輕,也可以最後淡定結尾′_>‵,但通常這類下場都不會很好)。對於甩不遠的同學來說,先甩再說。

Q:我就是寫不出來==

A:恩,為了考試,你還是拼了吧。
如果有什麼好的寫作練習,除了考試本身以外,學校老師也會要學生寫週記(然後通常是禮拜一早上寫完早自修的考卷才開始動筆鬼扯),寫週記是非常好的練習,一方面沒有時間壓力(但你還是要交)。另一方面看的人是老師。你就必須調整語氣跟措辭,簡潔、凝練、優雅等等,把它當作考試寫,這樣練就很紮實了。不然就寫日記啊(小心爸媽會偷看)。

Q:等等,不需要背什麼名言佳句之類的嗎?
A:要背也不錯拉,不過仔細觀察起來,在好作文裡面名言佳句不一定必要。換句話說,我覺得那個投資報酬率有點低,不如多看一點流暢的散文訓練自己(多看就會了拉,這不是廢話嗎?),特別是老師特別喜歡的作家:余秋雨、白先勇、簡貞、張曉風、龍應台、蔣薰,看小說也會有幫助啊。那些對書徹底沒興趣的我只好推薦九把刀跟籐井樹,要不然買喜歡的八點檔的原著小說==,好拉寫真集可不可以,有些裡面還是有字的。

我以前有一個同學會看出版社每年出的散文選,裡面有些不錯的文章,手法技巧多純熟,涵蓋題材也多,可以參考。

我以前還有一個更恐怖的同學,會把作家的段落一字不漏地背誦下來。一篇文章看過去,起碼抄用了三四個散文家的文字,看了的確很恐怖。雖說臨摹模仿是一種練習,不過學校老師應該還沒有要學生這麼沒風骨吧?(要抄就抄倫語吧,徹底一點。)


#第二類發問者:孤傷純情的藝術家,用文字逼向蒼涼荒謬的邊境,下筆灼熱,不能自己。然而貫徹古今宇宙至理的文字確不夠高分,反而比用字華而不實、矯揉造作的折腰之人還低,憂從中來,低迴不已。(好吧我承認這有點半表的嘲諷)

Q:老師不懂我在寫什麼。
A:(注意這不是個問句啊)恩,好吧拍拍,藝術家是孤獨的,現在除了推薦你畢業後去深山裡面寫稿與世隔絕......恩不對,還是先回來好了。如果看書早就是興趣之一的話,就繼續維持著。看不懂是很常見的事,如果閱讀經驗夠多的話,讀得東西夠雜。有很多時候看不懂除了講不清楚之外,還有可能作者本人很混,不想說清楚。但文學有趣(討人厭)的地方就在這裡,「清楚」跟「精確」的界定沒有特別明確,比方說詩對一些人而言根本就模模糊糊、神經兮兮,但是卻有一堆人捧為至寶。當然,這些也許是安慰之詞。

更重要的是讓老師懂並不是什麼難事,紆尊降貴一點吧,搖尾乞憐也好,稍稍沒個性一點,相信老師對文學的品味(講得好像不可信一樣)。的確,在很多當代作家對學校老師選出來的作文範本很感冒,也情由可原。教育界學術界,畢竟不必跟最新的文學潮流同步,甚至不敵對就萬幸了。有一次校內文學奬評到一篇散文,評審說:這位同學去參加聯考作文應該可以考得很好。(講得好像考很好是件壞事。)

但總之,考試歸考試,還不想離群索居,並且想過的快樂一點。退一步自己的美學信仰,沒什麼了不起的。

Q:我不懂考得好的同學好在哪裡。
A:(這句依然不是問句...)我覺得每次看暢銷書的時候都有這種感覺(小聲),那應該要恭喜你才對啊!排除酸葡萄的可能、眼紅的可能,代表你有一種美學觀點是可以突破這個世界迂腐的表象。所以,解構表象以後,更可以把原有的元素融合,帶一點嘲諷、一點戲弄,回頭一槍回馬槍。畢竟,瞧不起考試作文的大有人在,厭世、反社會也不愁候選人,要與眾不同,又要為眾所接納,不加油怎麼行?

李安曾經說過:解構規則,最後化用規則(我只說個大概語義)。他指的是美國電影的規則,但套用在考試作文裡面也不會錯的。

Q:我不願意勉強自己,參與充滿意義的話題(林達陽)
A:(這也表太大了吧==)我每次寫論說文都有這種感覺。那就只好把讀者當做白痴,自己都做老師來講,耐心一點、同情一點。事實上,在腦子裡面想的論述絕對是無懈可擊的,但是化為文字,就稍稍有點力不從心。老師跟讀者並不能跟你心意相通,X教授也沒辦法在閱卷時讀到你的心,你唯一能說服別人的只有手上一支筆(還有越寫越醜的字因為手會酸)。大陸新銳作家一天會逼迫自己寫好幾千字(哼,大陸人),這並不是什麼值得驕傲的事,但事實證明:寫作也是需要磨練跟暖身的。心裡造句與手中成句的距離可以藉由練習縮短。不論你決定要繼續留下來,繼續無止盡荒謬薛西佛司式作文考試戰鬥;還是從此放逐自己,追逐語意德希達式的延異(differance)。總之,把自己的想法敘述清楚,也不是件壞事。(好弱的結尾啊,如果我是老師這樣結尾一定不會高分的==)

小結:我自己一人的反串的獨角戲先演到這裡,大概證明我掰不下去了吧(嘆)。不論在意或輕視,考試作文總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但說實在的如果我高中時候看到這篇文章,也不會收獲多少(這樣寫書最好賣得出去拉==),我總覺得市面上專門賺高中生與高中家長的書都在騙錢財。不過,就跟大多數的書一樣,真正有內容的絕對賣的不多(噢天啊怎麼憤世嫉俗了起來)。這是個很有趣的寫作題目啊(大心)。

4 comments:

  1. Replies
    1. =口=是要等待下集嗎..

      Delete
    2. 文人相輕~幸好我不是文人ㄏㄏ而且我夠重XD

      Delete
    3. 哇哈這叫深藏不露,高人也啊~

      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