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2, 2012

[散文]家教日誌1

我現在在公車上,喝退冰的紙盒裝牛奶,公車塞在火車站前,停下來,靜靜的讓雨淋,讓客人上車。下雨的時候車站有一個阿婆,佔去半邊等候椅,扯開嗓子大聲念誦車號,並不停兇惡地要司機快點離開要塞車了,我有點難過因為很多人都用奇怪的眼神看她。

早上早起坐上公車,天氣還有點涼讓我不太習慣,乖小孩脾氣太好,讓我想起以前,我不喜歡數學的日子。算錯了他沒有發脾氣,我以前有,所以我對他很好,希望他開心,不要被一時無法理解的障礙打倒。

我一遍一遍耐心地重複,已經破壞所有詩意跟自然對話節奏的極限,那些數學公式,已經被我弄死掉了。學生點頭,我點頭,恩,可以,聽懂了。好吧,那我放手了,像小時候學腳踏車,半哄半騙放手。我靜靜在旁邊看,看他摔車,還好不會痛,只是那樣心裡會受傷,我知道,因為我們是那樣相似。

國小教室裡面,有兩隻電風扇,吹起來竟也不熱。外面球場上太陽很亮,有人在打球,整個學校像空的魚缸,只有假山,和可棲息的廣場。國小校園裡的風,有一種很熟悉的觸覺,就是下午的午覺剛起,往遊樂場的路上,那種微醺、輕柔的氣息。

好摟時間到。我計時因為那才是現實。雖然我不是嚴格的老師(才怪),我還是很希望他不要生氣,他脾氣好得讓我有點害怕,那樣太溫馴,必須要經過繁複的手續才能再激活。

放學後,又是另一個小朋友,另一個不同的頻率。他很喋喋不休,讓剛剛一直喋喋不休的我有點不習慣。改天要犒賞他,他很可愛得需要愛。

回來的路上因為沒吃午餐我有點累,台中的公車都有冷氣,眼睛眯一下子就睡著了。車子繞過的地方也漸漸在我的腦海裡清晰。繁華、閃爍,卻只有一個紅綠燈的期限。剛開學不久,我很想熱心告知新生,哪裡有書局、有美術館、有很棒的地方。那些不需要指引的,往往是最優秀的門徒,或者是因為那些路崎嶇不平,看起來只能一個人走。

走到底,公車停下,就可以去吃晚餐了。

2 comments:

  1. 改天也來分享家教心得
    好小說的一篇記敘

    Reply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