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vember 12, 2012

[散文]影集布景

電影裡面細膩的佈景是我喜歡觀察(是因為劇情太無聊嗎哈哈),那大概可以看得出來導演多用心(或砸了多少錢)在小細節上面。從燈光開始,到傢俱。配色、質感、品味,當然還有因地制宜,總不能在古裝片出現穿越劇吧?!有些影集反正也不注意這個,也沒有這個需求:上流社會就一路奢華到底,高中生也一路排到世界盡頭的置物櫃(頂多加個貼滿照片的內裝,或是老唱片強調主角的品味吧?)剩下的就是服裝道具拉,但先不談這個。

曾經有一個畫面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在美國的高中老師家裡,男子單身,教文學。當然家裡擺滿了書,但是仔細一看發現,一整排美麗的精裝書全部裝在便宜的鐵架子上面。也只有教文學的老師或教授能作出這麼有趣的選擇,書是拿來看的,拿在手上遠比擺起來好不好看重要。

還有中國風的主題,外國影集很喜歡動不動就來一招,搶案突然在中國城發生,突然有亞裔面孔出現,整集都圍繞著亞裔黑幫跟濃濃(又很假)的中國風。可能跟我們自以為很漂亮的仿歐建築:噁心的柱式跟噁心的假巴洛克雕花是一樣的道理吧。中國風通常沒有一次讓我覺得順眼的。不過有次我看到又是黑幫事件,主角們要滲透他們,首先來到的是地下室的俱樂部,門口有彪形大漢(沒錯就是這個形容詞,因為是亞裔的),地下室燈光昏暗,但是有金色的水晶燈,紅地毯繡金線,老上海式的標準配色,女伴穿旗袍,戴首飾化濃妝。

等到見了大頭目布景完全變了,在早上,頂樓陽台綠色盆栽,一臉奸商的中年男子素色中山裝,坐在漆黑方正的木桌旁,桌上白色瓷杯裝茶。亞裔女生沒有化妝但是有祖母綠的首飾。我看到了其實呆愣一下,原來中國風也可以是簡練優雅的(可能看過太多淒慘了例子了)。

上流社會其實更有趣了一點,那些全然華麗的東西有的時候反而不夠優雅,雖然好萊塢跟整個電影工業對於上流階層不可能不熟悉(根本就是引領風騷吧),但是為了滿足觀眾對上流奢華的幻想,揮金若土的有點粗俗,倒是無可厚非。

影集看多了也知道什麼是假的,什麼是非常假。看戲帶了很多快樂,不自覺深陷其中。知道自己在做夢,那個感覺也挺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