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ember 16, 2012

[散文]機能美

那些最後留下來的,才是最美的。

不知道是我第幾次提到了,有一次我看同學的背包正後方有一個握把,我跟他說那好醜,他說我不懂得欣賞機能美。後來我想了很久,其實這個問題很有趣,到底什麼才是美感,裝飾?結構?顏色還是質地?

我不怎麼喜歡多餘的顏色跟裝飾,畢竟在欣賞極簡的現代,建築物一概灰階沒有例外,房間、身上、衣服鞋子電腦(甚至我還有一陣子把五彩繽紛的電腦全部調成黑白的),黑白照片有特殊的美感,屏棄一切色彩之後只留下明暗,陰陽二分那樣簡約優雅,對比強烈,情感也是。

有用的才是美,不知道為什麼這句話一定會想起德國,有關工藝、品質、堅持的地方,與其說他們有什麼天生品味,不如說他們對於小的細節是專注的,像老是討論各個結構零件的評論家(雖然我越來越少看到有人這麼關注小細節了),評詩、評畫都用學院派刁鑽的眼光,屏棄無形不論專注現實,這些人我非常崇拜因為我做不到。

德國有一間設計學校好像叫做包浩斯,本來就主張工藝跟美學的不可分割(說錯了別怪我啊,我比較懶查資料),古典音樂裡面結構緊密的音階琶音,和聲轉調在結構上是有秩序的、嚴謹的,不過他們卻常令人感動。所謂的設計很多都是唱高調的,不過我也相信真正的設計絕對包含專注現實的部分。

討論什麼是有用的,什麼是多餘的,是很細微的問題。為什麼有的東西只有一個功能,為什麼他不可以有這麼多功能。為什麼他一定要是這種形狀、這種顏色,不可以換個字體嗎?這句話擺在海報上面究竟有沒有必要。這些訊息是多餘的還是必要的。我聽說過有一個服裝設計師,工作室的牆上只掛了軍事用風衣的故事。什麼東西在最惡劣殘酷的情況下禁得起考驗,那就是最後留下來的東西,講了講,根本就是物競天擇。

那麼,美就只是一個合理化的過程了不是嗎?如果照這樣講所謂美感根本就是無中生有,批評家來騙錢糊口的東西(噢噢說溜嘴了)。耶什麼東西都可以回到二元論的話題好棒!(我不想寫了因為又是死胡同)

我記得我曾經在一個舞台的後台看到非常軍事化的壁燈,線條方正,黑線黃燈,我還是很喜歡那個造型,可能它帶有一點復古的味道。在他旁邊是一個閃亮的紅色數字鐘,有棱有角有非常巨大的鐘。在後台待命的時候隨著那個鐘心臟狂跳。舞台的簾幕、大小規格、音場設計都是為了滿足最好的效果。譬如教堂裡的管風琴,據說有些曲子必須在原創作的教堂聆聽,會有最好的聲音(感覺好像噱頭喔呵呵。

另一方面,有神秘感的美在於,最後留下來的東西,往往意想不到。比方詩句,相稱的押韻、相襯的意象,是不帶一根釘子地互相契合。或許出自錯覺或天生人腦迴路問題,那是神蹟、超自然的、用平凡見證不平凡的。

或許(又來到結論的時刻),不論懷疑虛無到什麼程度,生活生命創作該有的,是有話想說、有屁要放、是信仰的、屬靈的(蒲公英月刊的)。即便是說謊,因為那是最後留下的東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