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06, 2011

[專題]表演課&Re/turn台南人劇團

「如果你們沒有進過劇場看舞台劇,Re/turn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一節表演課,老師說。
我們乖乖走進去看戲了,就當作是端午節放掉的表演補課吧


我比較驚訝的學校居然能請到劇團老師來上課,今年就遇到兩個老師(這種事不知道該不該講)。表演課本來我沒太大期望,因為筆者肢體不協調,又天生臉皮太薄(跟我們班比起來),上表演課,能看看影片就不錯了(藝術課不都這樣子嗎?放投影片然後大家在教室後面倒成一團)。

在畢業前這一段,上到幾堂有趣的表演課,就稍稍說明一下。有些活動我也不曉得專業術語是啥,反正老師一定很快帶過就開始,有些剛開始的活動比較像是遊戲,團康活動那樣,但是偏向使用肢體、眼神、動作進行,不可以講話。應該是續練表達訓練(我猜),使用動作跟眼神要一次讓觀眾清楚,盡量要明確表達。

當身體終於有點放開的以後(真的?),接下來進展到有劇情進入的課程,從聯合編故事開始,到單人演戲,再到雙人反應發展劇情。

一起編故事當然(比較)簡單,從老師開始,由老師指揮一個一個接著。但是她的附加要求就比較像是在編劇本了,要看到「畫面」,真的想像到了場景、人物,編寫合理劇情,創造難題,解決,顧及前後邏輯。

做完第一輪,我發現在場的每一個人都滿缺乏創意、想像力,故事不是超現實、奇幻(而且還是抄來的)、老梗(跑出張生紅娘跟多拉ㄟ夢)、小圈圈的幽默。我承認我自己的也沒好到哪裡去,因為很自然的,並沒有然看到什麼真正的故事,我們都知道這是在說謊,所以很順暢的,一個又一個不合邏輯的故事就這樣出現了。

從這裡切出去,到了創作寫作的世界,發現我們這個年紀的作者寫出來的作品,漂浮在另一個時空,虛構的世界,未知的能量,彷彿故事的本質不夠虛幻一樣,可能根本不願意合理化一個故事(就算是自己發明的解釋也把破洞越捕越大)。跳躍的時空背景,增加畫面的模糊,在模糊之下又沒有基礎。第二輪開始,更有趣的是,接下來所有卡通式的劇情輪番出現,是不是在這麼多電視電影的世界,我們已經失去創造的能力?

單人演戲
教室的兩個門,從一個門進另一個出,中間的表演決定兩個門的性質(當然如果想指著兩個門說出他們一個是廁所的門,一個是家裡的門,就太無聊了一點)。結果最常出現的門是救護車的門、家裡的門、天堂的門、太平間的門,看了快昏倒。是說當中有一些準醫生,也沒有必要著麼敬業吧!上課時聽到老師說有個學生演:牙膏從口擠出來。她又加了一句,你想要怎麼讓別人確定你是牙膏而不是別的東西?

雙人反應發展劇情,這個比較有趣,搬張椅子假裝公園椅,一個坐在椅子上創造情境堅持坐在椅子上,另一個創造情境讓他離開椅子,禁止情境抵觸,禁止演神經病。要想出一個非常合理,說服另一個人又說服觀眾的狀況真不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又讓我蠻確定導演跟編劇的角色真的不簡單,當然,現在只是一個遊戲,我們認真的玩,老師就等著看好戲。

逼不得已的情況,好值得深思的問題。遇到沒有選擇該如何化解。

終於要進到劇場看戲了。我得先聲明我的讚歎,因為我從來沒有私底下認識演員的經驗,看到老師能夠在台上完全是另外一個人,跟那個會穿顏色鮮艷的短襪、講話聲音會很大聲、有的時候快樂的歇斯底里的人差太多。太專業了,如果我不認識她一定會被她騙到。然號呢?

發現所有的演員都在騙人,演的都不是自己,卻又不自覺的投入劇情,感覺是很矛盾很微妙的。特別是舞台劇,距離那麼近,活生生的一個人。少了所有電影剪接和特寫鏡頭的輔助,換句話說,就是騙人的功力要更厲害吧。

雖然時空錯置的劇情很吸引人,但是舞台劇的效果可能並不勝電影。但是令人感動的是每幕場景都有演員用心去填滿觀眾的未知。台詞當然就跟所有的故事一樣會使用「回旋曲式」的效果,讓觀眾產生對前好幾分鐘的連結,在「三個傻瓜」裡面發揮到極致,也在所有考試作文裡面「首尾相映」得到印證。只不過有些我覺得太過了(小聲)。

除此之外,這部戲討論的主題,跟延伸出的嚴肅話題,我都只能贊歎,然後把懷疑、感動、批評種種複雜情緒保留起來(只看過ㄧ齣而已就想像專業評論一樣不太可能)。總之,我很喜歡,並且願意在部落格推薦分享(我是乖寶寶,在意見回饋表上只能勾選這個支持台南人劇團,就要做到)。

套句蔡柏的:「留在心裡,別告訴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