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02, 2011

[散文]獨閱樂

別怪我多話。

又是我的習慣,不太敢在社群網站上發文,至少,部落格沒回應還有點尊嚴。昨天那句短語應該改成:因為你們的動態,讓我知道我如此寂寞。

孤獨的人閱讀,還是閱讀的人孤獨。我再度扯到所謂的青少年光環,也是由我的直觀,妄下診斷。想起一個人,我曾經看到情緒動搖的文字。

第十八屆四校文藝獎散文首獎,寂寞星球。我一度以為人家是女生,覺得怎麼可能這麼細膩的文筆!看來我對性別的歧視還滿嚴重的。

有很長一段時間籠罩在別人文字的陰影下面,他的算是一部份,但這些角色總是替換。現在,盡量不去想,鴕鳥心態躲起來就好,起碼,在敲鍵盤的時候。

現在看到很多人聲稱自己的孤獨寂寞,已經不會哼得太大聲。最起碼蔣勳的孤獨六講看完(奇怪為什麼要介紹他的時候書就是不見,我有好好對待它喔),這麼大的題目,不管怎麼看都覺得太淺,但起碼人家「宣傳」了(我很羞愧寫下這些字因為真的沒資格)。

我討厭用這是一個「過程」來說,因為這些情感很私人,私人得不光是用情感很私人解釋(我的理智已經開始翻白眼,快要轉過360度了)。總之,還有很多作品值得浪費你,花那些看解釋別人作品的時間去欣賞(恩,文法應該沒錯吧),你也應該不要花時間看這個解釋別人解釋別人作品的作品的時間看這個作品(看不懂請跳過)。

悲傷的電影值得一群人哭,悲傷的文字值得自己一人啜泣,悲傷的寫作卻不知道該怎麼流淚。那個分野明確,就像一個歌手只要哽咽就沒聲音似的。

該不該把楊牧的「奇萊後書」放到行李箱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