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tember 25, 2011

[散文]敬你們

用僅僅一只熄滅的蠟燭。

首先我們把龍應台請出來,把安德烈理性的批判大學生的言詞復習一遍,可惜筆者每次要引用別人文章,書都不身邊,講起來有失公允。

那我說同學的觀點好了:要大學生玩些很腦殘的遊戲實在是,不順學生的意。那位醫學系的同學沈痛的告訴我與我們同年齡的歐美學生已經開始思考一些嚴肅的問題,或自己出去旅遊。當然,我不免想諷刺一下這樣的想法跟哀怨。

安德烈覺得在一群亞洲學生之中,自己顯得老成。超齡的優越實著是種慣性,比方說驕傲、孤僻都是這些人明顯的特質。

為什麼要把這些人框出來批鬥呢?顯然,他們具備獨立的思考,因而排斥在理性思考下推得出沒意義的活動,完全符合現代民主人權思維,那這些人為什麼特別?

在過度簡化的人格模型中,可以毫不留情的摧毀這個易碎的想法。但是也不必過度苛責。畢竟,這並不少見,甚至按照我的經驗,東西方的青少年沒有太大差別。

甚至,我應該把這篇文章取名做:為何要去迎新,副標:可不可以不要團康遊戲。

楊某講過一句滿有道理的話:青少年不會想跟別人一樣。至於這一段話有無涵蓋到他自己就不知道了。

做有趣的動作真的這麼難堪?口號自吹自擂有這麼不齒?暫且把這些問題擱著。

怕的是,內心感到羞恥,怕被人笑,在我的成長過程當中,這些必要規則已經深深植入,並且隨時更新。在一本英國人類學家寫的書「瞧這些英國佬!」裡面,有一段關於大學新鮮人的「第一週」的描述。在這一個禮拜裡面,不停維持著酒精中毒的狀態,可以行為舉止粗俗(但不能下流),也可以隨便跟陌生人搭訕、示好(英國人一生當中唯一的機會,科科)。想著笑了一下,這不就是迎新嗎?

行程跟學長姐的表演便不透露了,算是某種對營隊的尊重。之前一位同學跟我提HOBY這個營隊的訊息,我問他為什麼不再去一次?他只說,通常這種營隊只會去一次,真不是令人滿意的解答。但是我看到HOBY的學員之間居然能繼續連絡(當然,看的是我同學),以第幾屆地幾梯次地幾小隊來稱呼自己,就好像傑出校友畢業回母校(當然要是有名望的母校),一定會提自己是幾級一樣。有忠誠度,有歸屬感。

所以,不管這個系這個學校重不重視迎新,或者類似相關性質的活動,我都認為應該去(我會這樣講是就我的系跟學校重視迎新的程度)。

那所以呢?

標題懶得解釋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