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2, 2012

[散文]寫完申論題的下午

        考完試的下午準備搬宿舍,比我想像中的快,原來我昨天下午早就準備的差不多了,像清除霉菌那樣把東西都搜刮出來,堆疊一樣大小的方狀,楊牧擠著鯨向海,沙特壓在尼采身上(咦怎麼怪怪的),都裝好了,感覺在一夕之間就得逃亡,彷彿這樣的離去會使人比較安心,彷彿將要在馬車上顛著睡著,到更遠更安全的地方。
        當我坐在床上看電腦的時候,又因為室友放的連續劇台詞笑了。跟我看電視真的很累(在我旁邊看也一樣),我很難不去嘲笑那些愚蠢的台詞,像無時無刻要提醒:欸,這裡是現實人生,那裡是戲。我又想,當放映時間終於停止,沒戲了,會不會更慘。
        不過當下我機車的笑聲又把室友逗笑了,他說,吼你又來了,反正已經是最後一天。不曉得為什麼我應該因此而難過嗎?我並不喜歡這裡,從我搬進的那天,情緒開始很低落,因為學校的關係吧我想,也沒別的可以抱怨了。


        我越來越喜歡對自己說話,像這樣,比較少寫文章,像是可以再把自己拼起來。希望以後再一次看到我寫的東西,會終於敢說,那是我。我在走路的時候想的一個很帥的個人簡介:如果哪天在路上遇到我,大叫我的名字,我會轉過來,很困惑地對你說:不好意思你好像認錯人了。
        我在走路的時候想到好多東西,但是沒有人會邊走邊寫。想東西跟走路就好像,在馬桶上總要讀點什麼東西,純粹因為無聊。或者是因為,在運動中釋放血清素,而思想,不過就是大腦的排泄物了,你會喜歡別人的排泄物嗎?(這也是在我走路時想到的)


        今天寫國文期末申論題,先預告題目,到考場裡面再一點一滴把讀的東西餾出來,第一題辯論比賽心得感想,我寫了些有關於亞洲國家辯論規則的奇怪變形,導致質詢效果不彰;又因為題目出得太差,導致各說各話。我寫:「我不喜歡辯論比賽,但是喜歡辯論。一般問題分成兩種,一種是事實命題、一種是價值命題,兩者我都關心,但是兩者都不是好的辯題。例如本校校內辯論比賽的題目:網路有助於人際關係。可以改問:學校應不應該設全校無線上網。這樣的『政策問題』才是西方辯論的核心,而不是一些價值對錯的辯論。」
        最後還寫到:「雖然辯士思想會被指控為虛無主義,但如果國內民眾在看我國大選前,偽裝成辯論的政策發表大會上,覺得不對勁,就是一般民眾可以坐下理性思考的時候。」
        三國演義跟資治通鑑中,孔明會孫權的差異。我後來寫到:「羅貫中其實給了蜀國『文學正義』,把孔明那種窮途末路的辯解言辭,轉化成理想主義的光輝。」
        關於中國大力積極中文教學跟孔子學院,我寫到:「中國人在文化推廣方面本來就比較猴急,畢竟在西方帝國主義侵略下,才重新扳回一城。不過西方勢力在擴張的時候也是借上帝之名,或女王之名。總之,人性在各個文化裡還是很相近的......就如同魯迅所說孔子是當權者的『敲門磚』,當年共產黨迫害的孔子今天復辟坐上王座,重新樹立『正統』。在人類的造神運動中,西方有耶穌,我們有孔子。......我們就期待中國重新包裝,量產文化,恢復中國歷史上『文化輸出國』的光榮。」


        除了湊字數騙人氣之外,還可以說明人在考試緊張的時候什麼東西都寫得出來。考完試以後回到宿舍,覺得自己做了什麼很了不起的是,興奮得坐不下來,像剛結束一場兩小時的戰役,按著疼痛的右手享受桂冠。我實際上是很開心的,有人給我一個空間發表意見,還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寫出自己覺得對的見解,是多麼愉快的事情。
        我想到以前考完試的下午,回到家坐在電腦桌前,發出一篇篇沒有標點的網誌。那個時候我就有很多事可以講,也懂得講很多沒辦法講的事(好饒舌)。不過後來就無聊了,因為每次考試,都像一次復發,我們再也不把病,看成什麼磨難、或恩賜了。(這個譬喻好浮濫)
        手酸終於好了一點,我朝著中友百貨走過去,心裡甚至期待下點雨,下點有意思的東西。讓我不會像新報廢的車那樣扭捏,還能行走。終於又走到誠品,注意到其實他的地板是鋪木頭的欸,讓我覺得很神奇。這樣坐起來才舒服嘛,好拉,我承認流水帳很無聊。


        網誌要廢掉快一個月了,其實我永遠也分不清楚到底是沒人看才不寫,還是不寫所以沒人看,總之,我不想像以前一樣,網誌的第一句話就是「好久沒有發網誌了」。(那擺在後面有比較好嗎?)找不到動力寫難過,為寫而寫也難過,還是那句老話:沒那麼簡單,也沒那麼複雜(我什麼時候說過這句話了?)

1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