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ne 24, 2012

[散文]床


        今天搬離宿舍,回頭想想的確感傷,特別是東西都清空了,站起來,把電腦收進袋子,拉長行李的拉桿,慢慢滑慢慢走出宿舍的門,那一刻,好像真的離別了什麼。
        高中的時候有同學寫過一篇搬家散文,在離去前,他回頭恭敬的對房間欠身,謝謝它,收藏這麼多美好的時光。我還不死心地爬上上鋪的床,去看看那裡,是否還有我曾居住的遺跡。我重新檢查一遍,就像在外國住宿一樣深怕留下什麼將來添麻煩,可惜,它乾淨的完美無缺。哪怕是藉口,我也相信我在望回床舖的那一刻,可以看到我正躺臥著,看書發呆想事情,好像永遠直到永遠。


        最後我離開了,我想,在這個世界上曾有過像床的東西,我還沒深刻地體會過。像一個居無定所的人,從搖籃遷徙到床,換了彈簧床墊,有時加了竹蓆。我一直住在家裡,也換過無數家中的角落睡著。對我來說,要指認一個地方,略帶驕傲地說:那是我睡覺的地方。是一件極難的事。
        是阿,哪有這種問題,不過是因習慣產生難捨的愛戀。無數次開心地跳上床,在床上用電腦;無數次疲累地爬上床,打開床頭燈讀書;睡眼惺忪的、輾轉難眠的。我難過是因為我將會記得,會開心是因為知道我走得掉。
        抽離最後一點東西,沈重地壓在我身上,使我走得極緩慢,那或許是故意的。當時我盡量不去想,這是我最後一次,以居住者的身份經過這個門。我想起小學的畢業典禮,老師領著我們出校門。在同學之中,嬉笑著,用一般放學時離開的心情,穿過那道假花圈拱起的路。
        直到了門外,老師說:好了,就這樣吧。一股酸意直衝鼻梁,接著我就忘了。
        經過室友的時候他還在他的位置上用電腦。我說:好摟,我先走了。就像平常一樣,就像平常那樣開門,簡短跟室友報備去哪。就像練習過無數次的道別,終於,沒有失常,沒有上台的恐慌,沒有特別好,當然,也沒關係了。


        結果我寫到上一段的時候逃離電腦,需要在別的地方靜下來,好好想一想。現在,行李安置在我家,不敢妄動。而在這麼多東西裡面,我選擇帶在身上的,就這麼一點。我隱約理解到,自閉者要一切事物都有其歸屬的,那種希冀。
        今天睡醒的時候,我張開眼睛,以為會是破碎的百葉窗外,透出來的光,還有離天花板,只有一臂之長的距離,書安穩堆在左側,床頭燈歪斜在右側。我將成為第一個清醒的人,在宿舍裡面,床上,安好地盤算早餐吃什麼。以及這一生,這一天,我該如何度過。
        對了,我的手還因為刷地板有些微磨破,最後宿舍的地板,像全新的一樣,像我第一眼看到時一樣。我第一個進來,拖著同一只行李,微微驚嘆。只因為那時,還不知道冷氣會滴水;不知道百葉窗留給路燈與太陽,相同的道路;不知道在床柱與梯子之間,該如何閃避易疼的腳趾。像晾在衣架上的衣服,被模壓出肩線,在這裡,慢慢掌握了吸氣與吐氣的頻率。(我本來要寫進食與排泄的頻率。)
        最後坐客運回家,整輛車只有三個人。這樣不會虧錢嗎?我想,睡著了,也不管這麼多。我記得,當雨突然在高速公路上與客運相撞,我拉開窗簾,覺得很痛快。今天早上搬東西中途遇到雨,我第一次覺得,淋雨很爽快,特別當你並不想加速離開,或怕弄濕的時候。那時的我,好像什麼都不畏懼了。


        今天搬離宿舍,我回家了。

1 comment:

  1. "最後我離開了,我想,在這個世界上曾有過像床的東西,我還沒深刻地體會過。......那是我睡覺的地方。是一件極難的事。"這整段真好,語氣很迷人。最後一句的拉桿也很好,呵呵。


    問安

    ReplyDelete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