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ly 15, 2012

[散文]和平

盡全力保持世界和平。

幾天前看到超人跟蝙蝠俠漫畫版的電影,政府與正義,誣衊與背叛,最後撞入搗上地球的隕石。充滿是非對錯的劇情,餵養觀眾暴食的胃,只好拿出最富含油脂的炸物填塞。但是主角們的對話實在太好笑了,如果有什麼電影是最值得看的,恐怕就是會碎碎唸的角色,在攝影機編劇導演的夾攻下,稱職的欺騙我們。

暑假日子太長,晨醒時刻居然不願起床。一方面可悲所有的工作效率是逼迫出來的,另一方面期待已久的空閒居然比想象中更空曠,更空虛。因為習慣熱鬧太久了,在人聲鼎沸的市場,排煙管叢集的路上,皺著眉頭藐視四周的凌亂,可能,我們只是喜歡抱怨的感覺。且讓我們充滿活力,在險惡的環境裡,可能比較自在。

就像我在國文報告裡寫過的,我們不知道在忙什麼,因為忙碌使我們安心。同樣的道理,當我把生活比喻成捆綁死結又要親手解開的無限循環,要不要動手,是一個問題,想不想,是另一個。當你有天終於明瞭,原來危機跟不安唾手可得,關於自身存在的證明跟價值永遠浮動。有沒有勇氣再用最簡單的語言,信奉簡潔的自然主義。

坐上即將繞路的公車,我縮到老舊的皮椅最後一排,我喜歡大眾運輸,也喜歡看人緊張的面無表情,去抵抗勉強的沈默。往家最近的路封鎖整修,車勢必要兜圈子。一個個老人神情惶恐,好像他們不知道,陌生可以沒有敵意,大太陽下的空調可以冷。車子徘徊在城市邊緣,像要奔向自然的蟲子,我不喜歡蟲,在它走遠前,我下車了。

手裡背著書,那些我不一定看得懂得,年輕人,或許你根本不該懂得太早,會夭折的。然而發育不全的聲帶細細顫動,你將唱出不屬與自己的頻率,甚至對你的耳朵跟心來說,你是啞的。

放下手中許多本書以後,你可能漸漸原諒自己的無知,享受妥協帶來的和平。的確,你不必看懂似水年華的追憶。囈語有各自的功能,各自必須蠱惑的目標。如果在冬夜,不是一個旅人,也一樣能看著旅客自月台的夾縫逃生,在流逝的軌道上坐穩,至終點站時驚醒。

公車也許不會來了,我一個人等的時候會這樣想。看手錶,看路彎曲的盡頭,瞇眼期待,像盼望歸人那樣疲倦。也總是少了本書可以打發時間,只能用滿腔欲出的言詞召喚它,呼喊戀人般的噁心,被戀人放鴿子似的受傷。彷彿聽到它回答:我沒有惡意,沒有針對誰,我只是稱職得公轉空轉,別期待也別受傷。

我也希望載著人繞繞阿,帶著你到太虛幻境一遊、到鼠疫肆虐的城、到Macondo,這些世界上所不存在最誠實的地方,做一名最稱職的嚮導,至高的卑微與正確。我期待所有漶漫的文字都讓你秤斤計價購回,按照說明書自己裝起來,希望我寫的說明書,是用你懂的語言。

若是繞了路,你會以為那是摩天大樓崩毀、怪獸侵襲,並期待在下車站穩以後,朝英雄致謝的方向鼓掌,感謝他們有突變基因、超高科技,還有接受崇拜就臉紅的臉。巨無霸爬蟲類的尾巴橫掃過後,一切都被原諒,都終止氧化。英雄回家休息了,你走向回家的路,踩過鄰居家裡疼愛的玩具車,和自己失修已久的照相機,彷彿太過誠實而太過脆弱,時間,終於讓所有致罪證據銷毀,同有鱗片的尾巴一起,萎縮小於肉眼。

當你終於撤銷對世界的控訴,享受全力換來的和平,放輕鬆,那是你該得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留「閱畢」兩字也行。要不然,就當作留言版使用。(攤手)
如果上面內文看起來很纖細脆弱以至於閣下不忍心吐槽,那我只好自己來了。

[喔雷] 復仇者聯盟2 (2015) [負雷] 愛情生活 (2015) [好雷] 八月心風暴 (2013)

感謝梅莉史翠普讓我相信這世界仍是美好的,因為看完《復仇者2》的感想是:如果你想毀滅的世界是允許整棟電影院一天放三十場復仇者聯盟2的世界,那我們還是去死一死好了。美國隊長請你不要救了,帶鋼鐵人走吧,這不值得,因為我只有鋼鐵人講冷笑話的時候是醒著的。還有鷹眼的台詞好棒(世界正在毀滅,...